福州新闻网
  
  
  

专家:世遗大会将助《公约》执行机制韧性提升

2021-07-12 11:4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7月12日电(记者 杨伏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建福州举办,先行登场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正在持续展开中。

  该论坛主办方中方技术团队负责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世遗大会能在福建举办,是对延续世界遗产委员会议事机制,维护《世界遗产公约》实施的一个重要贡献。

  本届世遗大会原计划于2020年在福州举办,受疫情影响,延期一年举办。在此之前,历届世遗大会从未中断过,包括非典期间。每年的世遗大会都有非常多的决议需要审议,很难想象如果大会连续两年无法举行,《世界遗产公约》的执行会面临怎样的危急。魏青说,福州能够在今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办会方式坚持把世遗大会继续办下来,在关键时刻维护了《公约》的延续,“是对延续《公约》执行机制非常重要的一个贡献”。

  在他看来,本届世遗大会线上举办、线下结合,表明中国的实力技术助力《公约》的执行机制应对疫情挑战,在《公约》致力于通过遗产保护增强社会韧性的同时,也使《公约》自身执行机制的韧性得到提升。

  世遗大会在福建福州举办,使得全球对福建给予更多的关注,让福建世界遗产的保护经验和发展状态在世界上有一个很好的呈现。

  2017年7月,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全岛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曾担任鼓浪屿申遗顾问的魏青向记者表示,鼓浪屿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上具有一定的示范性。此次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上,鼓浪屿保护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获得了与会近百名世界遗产地管理者代表的认同,通过遗产保护的路径实现了申遗时提出的“让鼓浪屿回到世界视野”的规划目标。

  魏青认为,自然与文化的融合以及物质和非物质的融合,是现在世界遗产认识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变化。而在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方面,也因此越来越强调将人文与自然因素、物质与非物质元素整合在一起的整体的管理框架和保护方法。同时,越来越关注遗产和社会共同的健康发展,也就因此越来越关注遗产中“人”的部分,关注遗产社区,他们与遗产的联系,他们的文化传统,他们的生活状态。

  “这两个对世界遗产的理解视角,在鼓浪屿申遗阶段的管理实践中,体现得非常清楚。”魏青说,鼓浪屿做得比较成功的也是这两方面,包括通过立法确定保护对象的整体范畴,给予社区更多的参与机制、更多的生活条件保障、公共设施补充等。

  鼓浪屿设立的遗产监测中心也是中国内地很成熟的一个遗产地监测系统,不仅监测遗产地现在的状态,还预示将来会有什么变化,然后对未来方向做出判断,在应对管理上加以调整。

  此次论坛上,鼓浪屿作为唯一重点研讨案例分享了自身的保护管理经验。魏青说,与会人士对这个案例非常欣赏,也非常喜欢,给予了很大的认可,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完)

专家:世遗大会将助《公约》执行机制韧性提升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