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五办”服务让办事提速

2021-06-21 09:39:49  来源:福建日报
  

  “太方便了,企业开办涉及的医社保、公积金等业务在一个窗口就能搞定。”近日,在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马女士,提交完相关资料后,几分钟便办结了相关事项。

  这得益于龙岩市提供的开办企业五险一金“一件事联办”服务,龙岩人社局联合医保、公积金部门,牵头开通了“一件事”专窗,涉及企业开办的五险一金登记等业务,时长从以前的至少3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市人社局开展“知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系列活动,“五办”模式便是其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

  今年以来,龙岩市人社局推广人社事务“一窗通办”、企业五险一金“一件事”联办、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社保卡“一卡多办”和特殊群体“专人帮办”的“五办”模式。

  人社事务“一窗通办”将行政服务中心养老、工伤、就业、档案管理等分类业务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受理”通用窗口,共101项业务实现了一窗受理。今年以来共办件75783件,其中即办件75649件,占比99.82%。

  对高频事项实行“全程网办”,将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个人权益查询、工伤保险待遇变更等96个事项升格为“全程网办”五星级事项,群众可以网上提交材料、优先快速办理。在此基础上,深化社保卡“一卡多办”,在人社系统全领域办理社会保险、失业保险、职称评审等事务时,持社保卡可作为身份证明使用,无须再提供身份证。

  对于特殊群体,实行“专人帮办”,对残障人士、孕妇、文化程度较低的办事群体,实行个性化一对一代办服务;对行动不便人员,采取网上代办和预约上门帮办形式,今年以来主动上门服务10多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温度。(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邱小尧)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