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推出“企业服务会商日”制度 企业有难题会商来解决

2021-05-16 09:45:23  来源:福建日报
  

  龙岩为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再出实招,今年4月首次推出“企业服务会商日”制度

  企业有难题会商来解决

  “宏贯路桥项目,相关部门已同意在项目规划条件和项目备案已完成的情况下,设计方案先行进行专家评审,土地出让合同容缺后补;而建壹真空项目,相关部门建议该项目实行带方案出让,从而解决方案需提前报审的问题。座谈会中反映的其他问题均已得到部门回复,相关问题解决工作也已经展开。”12日,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项目审批协调科科长翁永进,来到龙岩经开区,跟踪了解首场“企业服务会商日”座谈会的后续情况,并征集下一次座谈会的企业项目议题。

  “企业服务会商日”,是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新制度。上月15日下午,龙岩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首场“企业服务会商日”座谈会举行。

  “今天我们主要是针对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提出的问题,职能部门不要推诿扯皮,要马上表态,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当日15时30分许,座谈会一开始,主持人、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钟永生的一席话无疑给前来参加会议的园区代办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园区的三个企业分别遇到法拍后项目用电申请问题、物流园区供水问题和工业项目通信基础配套申报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帮我们协调解决。”龙岩经开区(高新区)代办人一连抛出了三个问题。

  听完经开区(高新区)诉求,召集人当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给予答复。在相关职能部门给出意见后,召集人再次进行了交办,并要求区督查办监督项目进展,在一定期限内解决相关问题。

  紧接着,有备而来的新罗区企业园区服务中心代办人员,现场提出重点项目缩短报建流程的诉求和解决企业未批先建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的困难。“目前,这种问题也普遍出现在其他的项目上,我建议针对这一类问题出台文件,处理起来有文件有依据。”针对企业未批先建历史遗留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宏贯路桥项目是我市2020年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土地出让时间预计为5月4日,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出于缩短报建时间的需要,能否申请先行进行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土地出让合同容缺后补。”“建壹真空项目和宏贯路桥项目一样,也是市重点项目,是否也能先申请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土地出让合同容缺后补。”……

  现场,各园区、经开区代办人员积极发言,将企业具体诉求一一列出。据统计,在此次“企业服务会商日”座谈会中,企业共反映了六大类诉求,相关部门均在现场予以直接答复,并承诺了解决问题的期限。

  企业有反响,部门有动作。会后,针对会上反映的六大类诉求,相关部门立行会商解决,至目前已有11个企业诉求被反馈了解决措施。

  据了解,为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4月,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服务会商日”工作制度。原则上定于每月15日开展一次,主要服务对象为辖区内代办项目和代办队伍。主要针对辖区内或跨层级审批的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并着力予以解决,为招商项目提供更加优质的前期服务,促进项目快速生成落地。(记者 戴敏 通讯员 刘琦)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