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在“比学赶超”中乘风破浪的高新人

2021-06-21 07:4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看,在“比学赶超”中乘风破浪的高新人

  征迁小组为村民答疑解惑。(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薛小丽

  机遇在前,奋勇争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进取心,把“比学赶超”落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短板、旧村改造四大板块,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集中力量“促清盘、促审批、促动建”,以更实的作为助力打造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今年初,福州高新区成立了两园指挥部、小城镇指挥部、海西园指挥部、高岐湖指挥部开展相关工作,截至6月10日,完成交地比率为76.47%,完成征迁户数比率为59.05%。

  比速度 百舸争流千帆竞

  挖掘机的长臂起起落落,高新区建平村又拆除近30万平方米旧改建筑。“建平村旧村改造征迁是高新区体量最大的征迁安置工作,自去年7月启动征迁以来,工作组成员纷纷下沉一线,齐心协力做居民的思想工作。”高新区海西园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鸿璋说。

  “从交地面积的完成比率来看,两园片区超过了95%,位列第一,但从拆迁面积来看,小城镇片区是两园片区的3倍多!”高新区小城镇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巍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高新区四个片区建设指挥部,发现各指挥部均已满负荷运转,负责人都在暗中比进度、比时效、比成绩,多个交地项目你追我赶,全区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高新区建立了周报工作制度,保障各项任务按时完成。“高新区形成了每周一报表、每月一汇总、每季一表态、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的机制,各指挥部认真执行周报工作制度,及时将片区内行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新区也对各征迁建设指挥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每周一晒、每月一排名。”高新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说。

  每周提交报表不仅是项目建设的“大比武”,更是任务目标的“大擂台”。高新区智慧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每天实时更新九大专项行动和四个片区征迁的进度,统计时序状态、项目开展数量、任务清单完成状态,并以数字和柱状图形式呈现出来。这是高新区创新运用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模式,通过组织定责、督责、考责,督促干部担责、负责、尽责。

  “每天一进单位大门就可以看到这个大屏,详实的数据让人既有‘不进则退’的压力,更有‘比学赶超’的动力。”高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说。

  学榜样 星光不负赶路人

  “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本领。”福州高新区旗山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征收三科科长林挺云说。作为小城镇征迁建设指挥部的一员,林挺云深知若要做好征迁工作,就应该先让自己变得善谈,细心为村民服务。

  “做征迁工作,没有捷径,没有套路,有的只是以心换心和腿脚勤快。”林挺云的声音略有沙哑,“在征迁过程中,最常见的是部分家庭在分房问题上有分歧,摇摆不定,这会极大地影响征迁进度。”面对这种情况,林挺云与同事提前做好功课,请高新区、南屿镇和专业人士到场指导,详细为村民进行解释,最终解决家庭纠纷。

  连日的酷暑没有难倒征迁一线的洪居钿。每当遇到年迈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他都会主动带领人员上门签约;针对部分征迁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他会在草稿纸上反复演算补偿款和各项补贴、奖励的组成部分,让他们直观地了解补偿依据,从而更加相信政策的公开透明。

  看有典型,学有榜样。今年4月,高新区召开“抓项目促提升”行动暨2021年第一轮“集中交地月”行动阶段性总结大会,“集中交地月”行动中排名第一的指挥部的相关包村领导、村干部和征收公司工作组做典型发言,分享工作经验,将一个个突出的问题转化为具体的样本,让其他人领会他们的精神,更好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