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在“比学赶超”中乘风破浪的高新人

2021-06-21 07:4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看,在“比学赶超”中乘风破浪的高新人

  征迁组工作人员向村民分发材料。(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赶差距 时不我待奋勇先

  在高岐湖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玮召集了相关负责人,共同讨论根雕城项目企业厂房的征迁事宜。尽管该项目还处于摸排阶段,但高岐湖指挥部提出,要多部门抽调专人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工作,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高岐湖指挥部是最后一个成立的指挥部,因为成立时间短,所以工作完成比率略逊于其他片区。“但是,我们也会努力迎头赶上。截至6月10日,高岐湖片区征迁户数达到96户,位列第二名。”张玮说。

  一边追赶进度,一边细化任务,高岐湖指挥部全力以赴。马保村旧改项目涉及马保村征地约900亩,拆迁约90万平方米,这是福州地区大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马保村旧改正在有序推进,逐户走访摸排,公示拆迁方案和规划方案,征询群众建议,并就补偿安置问题与群众签订意向书。”张玮说,高岐湖指挥部切实把项目进度细化到周,合理倒排工期,将每个环节、每个阶段、每个目标明确到人、落实到位。

  追赶差距,就是要以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对照清单查找问题和差距,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四个片区指挥部成立以来,坚持边查找、边发现、边整改,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民生领域的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正视问题找差距,全力以赴赶进度、抓落实、见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超进度 扬帆起航正当时

  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实现交地3445亩、拆迁87.5万平方米,为项目落户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开工115个项目,竣工56个项目。

  高新区加快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年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既有强链条的活力产业,也有前景好、动力足的新兴产业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福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大学城区域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活力;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C区、D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项目)全面开工,将为福州光电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G通信配套设备及基础配电设备生产项目,将促进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产业发展。

  高新区积极充实专业招商队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第一季度,共引入8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约227.69亿元,在全市考评排名中位列第七名;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高新区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约480亿元,涉及智慧交通、数字经济、海峡两岸合作等多个方面。

  “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谋划什么;产业链缺少什么,我们就补齐什么。”福州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曦说,在她看来,招商引资就是抢赛道,这决定着一座城市的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

  在全力推进腾讯云数字经济生态产业总部项目、百度智慧交通、保利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同时,高新区经发局、商务局、行政审批局等区直部门骨干力量形成重大项目推进小组,提高重大项目在项目审批、项目落地、项目推进等各个环节的效率,强化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投产。

  福州高新区用“比学赶超”的标准和要求,对标国内一流产业集群,打造福州市的创新区。

  数说高新区:

  2021年市重点项目93个,总投资962.14亿元,年计划投资171.62亿元。今年1月至5月,累计完成投资88.1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1.39%。

  在重点项目带动下,今年第一季度,托管区域完成固投60.3亿元,比增46.7%;工业固投29.3亿元,比增163.7%;规上工业产值49亿元,比增41.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1亿元,比增1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亿元,比增6.4%;进出口总额预计6.9亿元,比增11%;实际利用外资3392万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亿元,比增28.41%。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