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梦起马江》船政长卷首展

2021-06-19 08:0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梦起马江》船政长卷首展

《梦起马江》船政长卷在轮机车间展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这是沈岩书写的画名《梦起马江》。”“这里是马尾前街,江面有芦苇和当时的乌篷船。”“这里是罗星塔,百年前没有避雷针和护栏。”……18日,在轮机车间,由马尾老党员殷晓光与青年画家尹芳娜共同创作的国画长卷《梦起马江》首次展出,受到了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画卷全长18.8米,描绘了从“船政梦”到“中国梦”的发展变迁。师从福建省著名画家陈大明的殷晓光说,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船政创办155周年,作为一名党员,她希望通过书画艺术创作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祝福。

  尹芳娜同样师从陈大明,还是知名画家江爱松的关门弟子。2016年尹芳娜从重庆来到福州写生,深深喜欢上这座城市,并因此扎根有福之州。尹芳娜说,船政长卷以青色为主色调,从闽江口而起,终于入海口,创作采用青绿重彩上色,在表现两岸山石方面采用了千面石新画法,更好地展示船政和闽江风光。为了画造船厂,她们找到了一张外国人1872年拍摄的老照片,照片从天后宫后山取景。长卷创作完成后,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福建船政学院党委书记沈岩为画作起名《梦起马江》。

  沈岩说:“长卷创作历时年余,十分难得。当年的马尾,师夷制夷,办新学、造舰船、兴海军;如今的马尾,搭上时代列车,迅速跑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