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船政建筑群:修旧如旧 变“锈”为“秀”

2021-06-14 07:2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建船政建筑群:修旧如旧 变“锈”为“秀”

  有150多年历史的船政轮机车间保留至今。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2日,当天,记者探访有155年历史的船政工业遗址时看到,闽江之畔、罗星山下仍保留着多处福建船政建筑,从工厂、学堂、船坞、炮台到各类后勤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端午假期,这里游客如织,人们在这里可以亲手触摸到100多年前中国人“富国强兵”的实践。

  随着中国船政文化城大手笔建设,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轮机车间等百年船政建筑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让船政文化这一民族瑰宝“活”起来、“火”起来。

  历史驻足在红砖车间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155年前,船政在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在中国历史上创下多个第一,培养出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近现代名人,马尾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

  这里现存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钟楼、一号船坞。这些建筑始建于1866年,1868年大部分落成。2001年,由一号船坞、钟楼、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组成的福建船政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12日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城的船厂旧址片区,一座“L”形红砖建筑映入眼帘。据介绍,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18日将在这里举办。

  轮机厂(轮机车间)是一座钢木合构红砖建筑,建于1867年,现在车间内还是原来的铸铁支架承载屋面,装有移动吊车,屋顶木梁每根长达二十余米,用的是缅甸出产的柚木,室内宽敞明亮。陈悦告诉记者,这是现存船政老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近代红砖工业建筑,当年由法国人指导组建。在当时的欧洲,红砖建筑被视为近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据介绍,轮机厂原有3个车间,平面呈“U”形,抗日战争时被炸毁1个车间,现呈“L”形。蒸汽机相当于近代工业“芯片”,1870年轮机厂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600匹马力),并安装在船政建造的第五艘舰船“安澜”号上。

  轮机厂的楼上是绘事院,这是绘制船身构造、机器图样以及测算、设计的场所。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