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笄礼亮相船政天后宫

2021-05-05 08:0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女子笄礼亮相船政天后宫

  船政天后宫举行女子笄礼。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何鋆棽)4日,“两马”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祭典仪式在马尾婴脰山的船政天后宫举行,两岸民间妈祖信众同谒妈祖、共祈平安。6名两岸女子参加华夏传统女子成年笄礼。

  当天,钟鼓鸣响三巡,祭典仪式正式开始。在祭典司仪的主持下,女官进香,司仪诵祝文,共祈祖国繁荣昌盛。

  马祖境天后宫主委刘宝明表示,受疫情影响,“两马”天后宫不能互派信众到现场参加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三献活动仪式,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说,2009年起船政天后宫每年都举办妈祖诞辰祭典仪式,旨在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船政文化。

  船政天后宫是船政文化的标志性景点,对于船政意义重大。1866年船政创立,次年着手建设天后宫。船政天后宫是世界唯一一座木质天后宫,由清代同治帝赐匾、沈葆桢请旨亲建。百年前,船政船舰下水、出海,人们都要先到宫内祈求平安。

  当天,一场成人笄礼在船政天后宫举行。开礼、笄者就位、宾盥、初加、一拜、二加、二拜、三加、三拜……来自高雄的许舒衡是福建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她与在榕工作学习的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传统文化爱好者共6人参加女子笄礼。笄礼是古代嘉礼的一种,为汉族女子成年礼,俗称“上头礼”。

  此次活动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承办,马尾区台港澳办和区文体旅局协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