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船政建筑群:修旧如旧 变“锈”为“秀”

2021-06-14 07:2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根据老照片复建

  中国近代第一座工业钟楼

  轮机厂北侧有一座钟楼,它始建于1926年,次年完工,由福州船政局局长陈兆锵设计,继任造船所所长马德骥组织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法式钟楼呈方形五层结构,高18.7米。层层收分,底层边长3.94米;一至二层均有4根方形水泥钢筋柱;三至五层为钢骨架,外砌筑抹灰;第三至四层四方设门洞,门洞前出廊,廊沿饰以铸铁花纹栏杆;五层过去四面各镶1面时钟,时钟直径1米,由造船所仪表车间精制,通过钟表转动装置按时敲点。

  “这是船政历史上第三座钟楼。”陈悦说,第二座钟楼建在办公所的屋顶。第一座钟楼是船政诞生时建造的,在目前钟楼东侧,为单体木质结构,也是中国近代第一座工业钟楼。船政建设前,中国人熟悉的是打更那样的十二时辰传统报时方式,船政创立后,现代时间概念导入马尾,钟楼的建设便于船政人员统一时间上下班。当时遇到端午节这样的节假日,钟楼时钟还要人工调停。

  据悉,船政文化城目前正在规划根据老照片复建第一座钟楼。

  来到罗星山下东侧青洲,记者看到了一座古船坞。这座船坞1887年开工,建成于1896年,依山形凿建而成,最初旨在为北洋海军“定远”号等铁甲舰冬季停靠南方时提供坞修场所。这座船坞在清代称为青洲船坞,1898年以后,北洋舰队“海筹”“海琛”“海容”,以及美、法等国夹板船、兵商船等曾进船坞修理。民国时期,因为它是船政建成的第一座干船坞,福州船政局将其命名为一号船坞。

  官厅池位于原船政衙门遗址前,为长方形,条石构筑,四周围以石栏,抗日战争期间遭日军破坏,损坏较严重,仅存石围栏,目前官厅池已修复。官厅池建成后,与其他地方衙署前官厅池不同的是,船政官厅池曾用于浸泡建造舰船所需木料。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