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2021-03-10 09:22:28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3月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专家学者汇聚马尾,开展船政文化学术交流,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船政文化城,并围绕《自强之道——船政历史陈列》展陈大纲展开研讨,畅所欲言,为船政历史展陈出谋划策,共同促进船政文化挖掘弘扬。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巍出席活动。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陈巍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当前马尾区正加大船政研究力度,深入挖掘船政内涵,有序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此次的《自强之道——船政历史陈列》展陈是船政文化城展览展示区的精粹之作,如何确保陈列展览内容的历史性、思想性、客观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做好做精船政历史展陈,让船政历史、船政精神更好地呈现给参观者,是此次陈列展览的重中之重。

  据悉,为进一步加大船政研究力度,挖掘船政文化内涵,不断丰富船政文化载体,马尾区将在船政文化城内开辟《自强之道——船政历史陈列》主题展区,全方位展示船政文化。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实地察看了布展场地,提出了一系列中肯意见。海军航空大学教授苏小东说:“场馆利用原本仓库是很不错的,内部也符合布展条件,后期做一些适应性调整就很好了,场馆内的展陈面积与高度都很适合。”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近代历史专家姜鸣对于展览陈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福建船政是中国近代工业的起点,也是洋务运动当中非常重要的早期工业项目和学校近代教育的起点,在这个展陈中,我们可以办一个中国走向近代化,走向世界,走向民族崛起的展览。通过展陈、老厂房的恢复以及将来更好地通过展览的方式,能够给观众更加直观、更加具象地了解,振奋民族自信心。”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专家支招:让船政展陈有趣儿、有味儿!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介绍:“今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在这样一个文化背景下,我们想进一步挖掘、提炼船政文化和船政精神,今天我们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海军史研究、船政研究的顶尖专家与省内专家学者、船政文化建设者一起进行研讨,探讨下一步船政如何宣传得更好。外地专家对船政的价值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目前船政文化城建设成果推进的进度表示赞叹,与此同时,大家也期待着船政文化博物馆通过船政文化城的建设,我们福州、马尾能够成为中国近代化、中国海军近代化的研讨中心。”陈悦表示,此次学术交流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会继续组织系列的高层次学术活动,增加船政文化的影响力,另外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我们也在思考进行船政红色主题的研讨活动。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