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可劲:做“可劲”的琅岐鱼丸

2021-06-13 11:2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叶诚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蓝秀楠 记者 江海/文 记者 叶诚/摄

  11日,在福州举办的闽菜宣传推广活动(福州)启动仪式上,琅岐可劲鱼丸王庄总店被列入福州鱼丸推荐体验店名单。当天,记者采访了可劲鱼丸的掌门人林可劲。

林可劲:做“可劲”的琅岐鱼丸

  林可劲已经做了近40年鱼丸,他说,琅岐鱼丸的特点在于鱼肉新鲜爽滑,鱼浆打得实,搓出来的鱼丸弹性十足。林可劲说,他们是第一家将琅岐鱼丸带到福州中心城区的鱼丸店。

  据悉,林可劲的祖父翁金堂、父亲翁银俤都是制作琅岐鱼丸的高手。林可劲随母亲姓,自幼跟着父亲学艺,20世纪80年代起先后在三叉街、光禄坊等地经营鱼丸店。因为鱼丸质量好、有特色,可劲鱼丸店成了三坊七巷小吃界的“后起之秀”。后来,他们把店搬到了王庄。

  “名叫‘可劲’,做鱼丸更要‘可劲’。”林可劲说,琅岐鱼丸要做得地道,用料选择和调配比例都很重要。“我一般选择青鳗来做鱼丸,因为鳗鱼爽滑,鱼胶含量高,打出来的鱼丸很耐煮,弹性十足。”

  林可劲做鱼丸还有一个秘诀,就是用农家地瓜粉。“为了让鱼丸有嚼劲,500克鱼肉我一般会加150克的地瓜粉。”林可劲说,可劲鱼丸既有琅岐鱼丸的筋道,又有中心城区鱼丸馅大松涨的口感,可谓独一无二。

  林可劲说,现在做鱼丸的成本并不低。“如果想着用低成本赚高利润,做鱼丸的底线就会松动。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诚信。”他说,店铺虽然数次搬迁,但因为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鱼丸的质量和口感,可劲鱼丸拥有许多“粉丝”,光是在网上一天就能卖出100多斤鱼丸。

  “前两天有位女士带着女儿来吃鱼丸。她和我们说,她从小就吃我们的鱼丸,吃到女儿都长大了,还吃不腻。”林可劲的妻子说,一些老客户即使住在很远的地方,也会抽空来店里坐坐,打包一盒鱼丸带走。

  不少在中心城区工作的琅岐人,总会跑来店里品尝家乡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味道,从小吃到老的正宗琅岐鱼丸!”市民叶先生第一次吃可劲鱼丸,就激动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接下来,我觉得要坚持自己的鱼丸特色,代代传承下去,一步步打响琅岐可劲鱼丸的品牌!”林可劲说,他已将手艺悉数传授给孩子,全家一起为推广福州鱼丸而努力。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