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鱼丸如何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既要兼容并包,也需“金字招牌”

2021-06-04 23:4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石美祥
  

福州鱼丸如何做大做强?

  4日下午,在文儒坊一手工鱼丸店内,黄履冰在品尝鱼丸。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渔业周上,福州鱼丸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亮相,可谓风头无两。在新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如何将福州鱼丸打造成福州餐饮名片,做大做强,是值得福州人思考的事情。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

  福州鱼丸

  需要“兼容并包”

  黄履冰认为,福州鱼丸不缺技艺传承者和历史底蕴,三步一摊、七步一铺,传承多年,现在经营福州鱼丸的店铺可谓星罗棋布,营造出的本土餐饮文化氛围非常浓厚。

  据了解,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游客数量的与日俱增,传统手工捏制的福州鱼丸并不能满足渐增的需求。

  “众所周知,手工鱼丸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机器制作工艺不一定劣于手工工艺。”黄履冰表示,机器制作的鱼丸能弥补手工鱼丸产量低的问题,直接满足人们的食用数量需求,对发展鱼丸产业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一些手工鱼丸店,我也见过放置有鱼丸机器,但手工和机器制作的价位有差异。”黄履冰说,鱼丸品质、种类、价格不同,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想吃手工、地道的,可吃贵的;想尝鲜、为饱腹,可吃机器做的。只要用料干净,都可以并用,将鱼丸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兴盛。”

  在黄履冰看来,如今福州鱼丸的产业发展,具有兼容的特点,能满足不同食客的各种需求,既接地气,又能有高端品位。

  福州鱼丸

  需要“金字招牌”

  “如今福州的鱼丸店铺很多,但要将福州鱼丸的名声在全国打响,就需要有‘领头羊’。”黄履冰说,福州鱼丸要打造一块“金字招牌”。

  “全国各地来的游客,一说到要尝福州鱼丸,就会想到一家或某几家最地道的鱼丸店,这就是我们的‘门面’。”黄履冰对目前福州鱼丸店铺繁多的情况,既喜又忧。他说,如今福州手工鱼丸店的数量日益增多,但没有一个统一的工艺标准,总体品质显得比较冗杂,要将鱼丸这张名片擦亮,主心骨的作用很重要。

  黄履冰介绍,虽然福州的鱼丸店非常多,但不少鱼丸制作者坚持制作历史悠久的手工鱼丸,“只要店家重视鱼丸历史底蕴,福州鱼丸就有了‘根’,就能生生不息,长出富有生命力的‘枝叶’。”

  据了解,2012年,福州渔业协会授予福州“中国鱼丸之都”荣誉称号;2016年,福州鱼丸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黄履冰表示,在各方大力擦亮福州鱼丸的“金字招牌”时,鱼丸店家也需同心发力,努力完善、提升环境等配套设施。

  他希望可以将福州鱼丸打造成“味道好、环境佳、服务优”的驰名品牌,推动福州鱼丸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