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鱼丸”公共品牌深入人心

2020年福州鱼丸总产量约15.7万吨,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

2021-06-05 00:2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2020年福州鱼丸总产量约15.7万吨,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

  渔博会上鱼丸成了抢手货。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福州鱼丸飘香百年,历久弥新。

  今年的渔博会上,“福州鱼丸”以其绝佳的口感和丰富的口味,深受采购商和消费者青睐,成为福州美食的经典代表。

  美食成就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福州鱼丸总产量约15.7万吨,产值达70亿元,年销售额占全国鱼丸市场80%以上。

  小鱼丸成就大产业

  福州鱼丸起源于福州连江等沿海地区,制作精细、鱼香色白、汤鲜丸脆,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如何制作出一粒色香味俱佳的完美鱼丸?首先,将鳗鱼、鲨鱼等海水鱼或淡水鱼剁碎,再加甘薯粉或淀粉搅拌均匀,最后包以猪瘦肉或虾等馅料制成丸状。煮好的福州鱼丸浓香四溢,咬一口,肉质滑润清脆;饮一口,汤汁荤香不腻。

  怎样让营养又健康的福州鱼丸走进千家万户?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大力推动鱼糜制品产业发展,从生产线建设、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多方面予以扶持。

  经过多年发展,福州鱼丸产业已从传统的小作坊手工制作转向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涌现出百洋、御冠等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海欣等上市企业。

  目前,全市共有鱼丸生产企业50多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6家,带动从业人员10万人。随着福州鱼丸品种不断更新,品质不断提高,产品不仅覆盖全国市场,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2020年产量15.7万吨,产值达70亿元,年销售额占全国鱼丸市场销售额80%以上。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预判,全网鱼丸成交量超10亿元,大部分是福州鱼丸。

  打造“福州鱼丸”公共品牌

  2012年福州荣膺“中国鱼丸之都”称号,为“福州鱼丸”品牌之路开启新的征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州鱼丸”品牌推广、文化建设加快发展,先后获得“10+1”福州市级渔业品牌、“福建十大渔业品牌”等称号。2016年,福州鱼丸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18年5月,通过“中国鱼丸之都”复评。

  借助一年一度的渔业周和渔博会,市海渔局持续推介福州鱼丸品牌。“福州鱼丸节”已连续7年举办,通过品牌推介、线下品鉴、手工展示、文化展示等方式展示福州鱼丸特色,“千人火锅”、吉尼斯世界纪录鱼丸等特色活动加大了福州鱼丸品牌影响力。

  为打造“福州鱼丸”公共品牌,福州鱼丸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在全国各地举办巡回火锅节,开展专题讲座和论坛,进行线下试吃、展示展销等活动,不仅提高了福州鱼丸的知名度,也在国内外建立了日趋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推动了福州鱼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鱼丸企业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家,省级7家,国家级2家,多家企业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福建名牌、福建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连江奇新鱼丸创始人陈宜乾入选县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连江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

  品牌打造绝非一日之功。市海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多方进行会商,下一步将制定出台福州鱼丸产业扶持相关政策,筹备成立福州鱼丸协会,制定福州鱼丸行业标准,鼓励企业打造福州鱼丸连锁店,开展福州鱼丸全国巡展“华夏行”活动,全面加大福州鱼丸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