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奏响乡村振兴曲,续写福定山海情,架起两岸友谊桥

福州鱼丸“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1-06-04 08:2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福州鱼丸虽“小”,却有“大”文章:它既是市民游客的“特色菜”,也是渔民村民的“致富菜”,又是马祖乡亲的“乡愁菜”,还是定西人民的“友谊菜”。

  带动渔民就业

  奏响振兴曲

  连江鱼丸久负盛名,在业界素有“福州鱼丸看连江”的说法,它也是当地渔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早在300多年前,鱼丸就是连江黄岐镇居民宴请宾朋的上等名菜。黄岐鱼丸以新鲜鳗鱼、鲨鱼为原料,皮薄色洁,鱼鲜肉香,如同乒乓球一样弹力十足。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禹告诉记者,镇里不少渔民从事鱼丸加工,经营好的鱼丸店一年可赚上百万元。

  据黄岐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该镇从事鱼丸鱼面等生产制作的企业、小作坊和个体户共有30多家,年产值近1亿元。

  近年来,为了做大做强鱼丸产业,打造我省特色旅游商品,黄岐镇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鼓励黄岐鱼丸鱼面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成立了全省首家黄岐鱼丸鱼面行业协会。

  在“福州第一大村”——连江晓澳镇百胜村,生产鱼丸等产品的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助力曾经的贫困村奏响振兴曲。

  同样加快振兴步伐的还有连江东岱镇的东水村。东水村位于敖江入海口,鳗鱼产量居全县之首。“鱼丸等鱼糜制品需要大量的鳗鱼,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向东水村渔民收购1000吨鳗鱼,带动了当地就业和鳗鱼产业的发展。”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牵手定西土豆

  续写山海情

  定西,中国马铃薯之乡,土豆资源丰富;福州,中国海洋美食之都,鱼丸等鱼糜制品需要土豆。

  一个是定西特产,一个是福州特产,可否让两者“联姻”,既解决土豆销路问题,又提升鱼丸口感呢?早在2018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的土豆淀粉销往连江,被用于制作福州鱼丸。这次“山海互动”,创造了“消费+产业”扶贫的“福州模式”。

  “我们每年都会从定西购进500吨左右的土豆淀粉,用来加工成福州鱼丸。”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还先后吸纳了30多名陇西贫困户进厂务工。

  今年,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定西市开展东西部合作,在连江县新洋村打造“黑金刚”试种基地,从定西引进名优特土豆品种,福州鱼丸与定西土豆再续前缘。

  两岸共制鱼丸

  架起友谊桥

  连江马祖一水相连,血肉相亲。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连江和马祖职工以鱼丸为纽带,架起了一座友谊桥。

  2019年3月,来自连江与马祖的400多名职工代表齐聚琯头镇,开展了以“传承工匠心,共叙两岸情”为主题的职工鱼丸制作友谊赛暨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双方还签订了《连江—马祖两地职工技术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书》,联合打造鱼丸制作等高质量劳动竞赛。

  “鱼丸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子子孙孙都应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马祖乡亲陈昱荣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同年11月,马祖乡亲曹常斌入选福州市第四批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

  据马祖有关人士介绍,鱼丸是马祖澳两岸最厚重的乡愁记忆,马祖鱼丸制作技艺一度面临失传,随着“黄岐—马祖”客运航线的开通,两岸将携手共同发展鱼丸产业,这座友谊桥将越来越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