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存这么好的传统水师衙门,目前国内少有

闽安协台衙门见证两岸骨肉情

2021-05-31 08:4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闽安协台衙门见证两岸骨肉情

闽安协台衙门。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文 记者 林双伟/摄

  闽台血脉相连,自古以来安危相系。位于马尾区闽安村的闽安协台衙门,是闽台关系的重要见证。

  闽安协台衙门是我国现存少有且保存完好的传统水师衙门,是我国重要的涉台文物之一。在清朝,它见证了闽台人民共同保卫家园的历史。如今,这个曾经戍守两岸的军事要地,经过修缮布展后用来讲述闽安古时作为商贸、军事重镇和闽台枢纽的历史故事,成了联结两岸同胞心灵的纽带。

  担负远戍台澎重任

  见证两岸共同保卫家园

  闽安协台衙门位于亭江镇闽安村城里街,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由照壁、门楼、仪门、大堂、二堂和天井组成,大门埕立有《重修闽安镇协署碑记》。

  闽安文史专家杨成和说,闽安村古称闽安镇,是从入海口进入闽江的咽喉要地。在唐代至清代的千年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是军事、商贸重镇。

  到了清代,闽安村的军事地位得到提升。清顺治七年(1650年),清政府在此设绿营福建水师闽安协,由副将统率,下辖左营、右营,兵2000名。作为闽安水师协的中枢指挥机构,建立协署,俗称协台衙门。清康熙年间,闽安水师协所辖部队曾参与收复台湾。

  “这支水师扛起内守闽江、外御闽海、远戍台澎、抵抗外国侵略的重任。”杨成和介绍,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闽安水师协所辖部队以三年一轮值,抽调远戍台湾、澎湖,制度延续两百多年。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船政大臣沈葆桢受命援台,调度闽安水师和船政水师等部队,前往台湾驱逐日本侵略者。

  杨成和说,闽安协台衙门是闽台关系的重要见证,体现了铁一般的事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曾为船政发展

  建起军事屏障

  “船政之所以选择在马尾创建,与闽安有一定的渊源。”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闽安自古就是海防重镇,有“省城第一门户”之称,有着深厚的航海和水师文化积淀。闽安沿岸的军事设施及日益壮大的闽安水师协,为船政的发展建起了一道军事屏障。

  马尾船政诞生后,闽安水师和船政水师共同担负起了保卫船政、守护疆土的职责。1884年8月23日,中法马江海战爆发。8月26日,法舰驶向下游,轰击闽安炮台,闽安水师协副将蔡康业率部奋勇抵抗法军,誓死抗敌。法军登陆后,闽安民众同仇敌忾,将法军驱离。

  “在近代海军出现之前,中国传统水师存在发展了千年,创造了很多辉煌成就。”陈悦说,19世纪传统水师开始向近代海军过渡,闽安协台衙门就是这一转折过渡期的传统水师历史遗迹,闽安村也是中国古代水师基地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