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安古镇多数景点恢复开放 保护规划获批复

将带动古镇文旅实现跨越发展

2020-05-11 23:4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闽安古镇多数景点恢复开放 保护规划获批复

  位于亭江镇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品船政文化、逛闽安古镇、购马尾特产,是马尾全域旅游特色,闽安古镇影响力将越来越大,目前古镇大部分景点已开放,仅闽安楼因是全封闭空间,暂未对外开放。”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财能说,近日省政府批复原则同意《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州市马尾区闽安村保护规划(2020—2035年)》,这将带动闽安古镇文旅实现跨越发展。

  位于亭江镇的闽安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闽安内河邢港上的迥龙桥是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被国家文物总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始建于唐代的闽安迥龙桥建造之时,闽安还不是村,而是叫闽安镇。一港一桥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荣耀。

  根据规划,闽安村核心保护范围为桥头街、三叉街、城里街及其周边风貌保存较好的传统街巷区域,东至城里街东端,西至三叉街,南至土地堂北段,北至迥龙桥头北部,面积约10公顷。

  据介绍,保护规划是指导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和管理的法定依据。对保护范围内不符合保护要求的用地和建设项目,要按照规划要求逐步调整。保护范围内的修缮改造、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要严格按照保护规划要求进行。

闽安古镇多数景点恢复开放 保护规划获批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