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培优扶强,为数字经济“壮腰”

2021-05-23 09:15:40  来源:福建日报
  

  刚刚过去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公布了2021年度295家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名单。这个数字,比上年增加了206家,增长2.3倍。

  数量井喷,一方面源于福建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底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福建加大遴选力度,深入实施数字优质创新企业培育行动。

  数据显示,2020年,这295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它们虽不是“虎头”,却是“脊梁”。这些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构成了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腰部”力量。

  当前,福建提出“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的目标。如何培优扶强,壮大“腰部”,支撑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福建正努力创新探索。

  创新施策

  发掘数字经济有生力量

  5月8日,省数字办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刘民杰迎来了一批金融界的客人,他们商讨如何举办一场投融资对接会,搭建平台,为“独角兽”和“瞪羚”企业融资。

  去年,福建公布89家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名单后,不少金融机构按图索骥,从名单中寻找企业,拓展投融资业务。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就是其中之一。

  “福建有几万家科技型企业,以前我们找客户像是大海捞针。”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林剑峰表示,“对我们来说,‘独角兽’和‘瞪羚’的遴选条件,与我们的科技金融业务准入门槛吻合度较高。以名单为基础,我们目前与全省17家‘独角兽’‘瞪羚’企业建立了客户关系,其中确立授信关系的8家,累计授信总额超2亿元。”

  “独角兽”公司,这一描述流行于硅谷,一般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具有“专精特新”特征,且还未上市的公司的称谓。

  瞪羚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瞪羚”企业,一般指跨越千万元营收额“死亡谷”,成功越过“枯荣线”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

  今年,福建公布的名单增加至295家,包括“独角兽”企业6家、未来“独角兽”企业61家、“瞪羚”企业228家,分别比上年增加了3家、47家、156家。这为金融机构开了一扇更大的窗。一场供需双方的大规模深度对接呼之欲出。

  增加曝光度,是福建遴选“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的溢出效应。2020年,为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省发改委、数字办首次向全省公开征集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

  遴选的目标,是用政府部门的公信力,给数字经济创新企业一个“身份”,并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方面予以倾斜。

  “第一次遴选虽然获得了广泛关注,但毕竟是第一次,大家并不熟悉。”刘民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在各地数字经济主管部门申报的基础上,全省的数字经济企业也可以直接申报,同时,遴选工作得到了省直相关部门、各地市、有关行业协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等的广泛响应。从89家到今年的295家,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崭露头角。”

  “腰部”壮实

  数字创新企业成长迅猛

  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福建数字经济发展仍高歌猛进。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其中,“独角兽”和“瞪羚”成为重要的“腰部”力量,表现突出。

  省经济信息中心研究编制的《福建省“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20年,67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实现营收882.21亿元,其中16家企业2018—2020年营收平均增长率超过1倍,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年均增长967.54%,增速最快。228家“瞪羚”企业平均每家营收达2.04亿元。

  成立于2015年的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一家撮合公路车主和货主的平台型创业公司起步,迅速成长为全国“网络货运5A”企业、省互联网企业30强。2020年获评“瞪羚”企业后仅一年,该公司跨越两级,估值符合“独角兽”企业遴选标准,直接晋升为 “独角兽”企业。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有9家“瞪羚”企业成长为未来“独角兽”企业。今年公布的228家“瞪羚”企业中,有189家为新增企业。

  福建有点内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是新增“瞪羚”企业之一。公司旗下机构一诗二画专注MCN内容制作及营销业务整合,自营超100个直播间,系全国百强MCN机构。“入选‘瞪羚’是一种认可和鼓励,也让员工有一种荣誉感。”公司董事长范丽志说,“目前,我们正在优化自主研发的数据系统,将直播带货情况量化为多维度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为合作品牌提供产品和营销决策支持。”

  发展速度快、科技含量高、经营效益好、创新能力强,是福建数字经济“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的普遍特点。数据显示,2021年度67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平均成长时间为9.58年,不少企业成立时间不到两年,就成长为未来“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成长平均时间为5.18年,比上年少0.32年,其中有133家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占比58.3%。

  聚光效应

  激活更多培育力量

  当前,福建正紧抓产业发展关键支撑,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数字优质创新企业培育行动,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

  “做好‘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的培育,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更好地培优扶强?2018年,福建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2020年,福建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G产业、人工智能、卫星应用、平台经济、物联网、数字丝路等六个专项项目申报工作,对申报企业为福建评定的“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的,项目评审时实施加分奖励。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多家“独角兽”和“瞪羚”企业申报福建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获得总额近40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更多的培育力量正在聚集。在福州,2021年度入选省数字经济“独角兽”“瞪羚”企业达121家,占比41%,居全省首位。对于它们,福州市有关部门正加大扶持力度。2020年,福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示范企业人才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将“独角兽”“瞪羚”企业纳入适用范围。在福州市鼓楼区,“独角兽”“瞪羚”被列入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重点清单,可获得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虽然‘独角兽’‘瞪羚’总体体量并不是很大,但却是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把聚光灯打在它们身上,就是想吸引地方、行业、社会等更多力量关注它们、了解它们、扶持它们,共同搭建数字经济高成长企业识别跟踪机制。抓住了这些企业,持续服务好它们,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成色就会很足。”

  持续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征集遴选,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推进,携手助力全省“独角兽”“瞪羚”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同时发动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凝心聚力协同为企业服务。当前,福建正大力发展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进步。(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