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相聚水榭戏台,开展高端对话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2021-04-25 14:5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马丽清 林雅/文 叶诚/摄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昨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院士峰会行沙龙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举行。

  12位院士、资深教授、政企专家等嘉宾相聚一堂,围绕“强化创新发展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主题,展开高端对话,分享数字经济的发展思考,碰撞创新发展的思想火花。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张军

  张军:让数字经济脱虚向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认为,要推动产业数字化。让数字经济脱虚向实来支撑一、二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需要高度重视在硬件、传感器等方面的数字化人才培养。对学校课程体系、专业进行重塑,将软硬件融合,同时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除了重视平台经济,还应加强对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投入。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陈杰

  陈杰:向全民普及数字信息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介绍,数字中国的内涵有三方面,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或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数字生活。

  其中,数字生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发展好数字经济、做好数字政府转型的同时,也要做好向全民普及数字信息技术的工作。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金东寒

  金东寒:人才培养要强调“怎么干”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介绍,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要在“怎么干”方面下功夫。新工科就是按照需求来培养人才,强调三点:一是为产业发展建专业,专业的建设一定要符合产业发展的需求;二是为技术发展改内容,高校教学内容应该符合技术发展的规律;三是为能力提升提供方法,要改变教育教学方法。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杨学山

  杨学山:数字技术创新“产品为王”

  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无论是技术的创新,还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以产品为抓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支撑,核心还在产品上。产业数字化可以百花齐放,不仅要看到“to C”(面向普通用户),更要看到满足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围绕产品走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梅宏

  梅宏:要么主动拥抱要么被淘汰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历史的选择。任何一个行业与企业,要么跟上形势主动拥抱,要么被市场淘汰。政府很有必要加大宣传、加大教育,完成一次所谓的“范式变迁”。新的范式就是一套新的世界观和体系。思想理念先行是这次数字化转型中,各行各业首先要上的一课。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郭华东

  郭华东:用数字技术为减排作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表示,最近业界谈得比较多的是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可以用数字技术为减少碳排放作出贡献。要大力发展“数字孪生”,因为可以节省能源;要更多利用数字经济的方式,比如推广数字会议、使用电子文件等来节省资源;要通过技术革命来实现真正的绿色计算。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童庆禧

  童庆禧:数字化教育可助提高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表示,数字化教育的特点是可以跨界,可以远程,比如让边远地区的青年人也能得到名师的教育和启发。我们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竞赛、辩论,来提高大家对于科学知识,对于技术的兴趣。数字化教育让技术的门槛逐渐降低,有助于青年人提高创新能力。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林惠民

  林惠民:从小加强创新基因培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林惠民说,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是社会长期关注的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在系统集成、应用和数据方面有优势,但在人才、硬件和算法上存在不足。算法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人才关键在于教育,要从小开始加强创新基因培养。同时,推进教育去功利化,推动人才的全面发展。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王心晨

  王心晨:福建科学城建设应重视软环境

  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教授表示,科技创新是兴国强国的重要支撑。做好科技创新要从人才开始抓起,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福建科学城的建设应该重视软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到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人才培养要跟产业结合,要利用高校的教育资源、研究资源,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周成虎

  周成虎:科技强省要有科技制造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副所长周成虎认为,福建省实现科技强省要有科技制造。数字福建就是科技制造之一。要发展数字经济,没有科技是不行的。数字经济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强化,发展成新产业、新业态。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石勇

  石勇:主动看看技术人员在研究什么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石勇表示,数字经济是用大数据的技术收集、处理、挖掘、发现来实现资源最佳匹配和经济高速发展,建议让掌握数字技术的人主动对接数字技术应用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同时,企业也应该主动寻找,走进科研院所,看看技术人员在研究什么,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

院士专家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肖然

  肖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关系

  华为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肖然说,数字化技术是企业的核心问题。华为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把技术和最终用户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企业现有11个场景在数字化转型,还要带着数字化的技术找到应用场景。在福建,希望把大量的技术和客户的需求、政府的需求结合在一起,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