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成立全国首支省级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

2021-05-13 09:14:17  来源:福建日报
  

  5月12日,在我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招募全省渔业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成立全国首支省级海上救助志愿者队伍——“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联盟吸纳了全省有救援能力的200多艘渔船、20多个社会组织作为首批成员,整合志愿者力量参与海上应急救助、安全宣传等方面工作,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海上应急抢险救助,更好地保障海上安全。

  福建是受海洋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台风风暴潮、寒潮巨浪等灾害频发,威胁着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海上搜救是海上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全面提升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近年来,在省海洋与渔业局的指导下,我省沿海各设区市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海上民间救援力量,涌现出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等一批海上志愿者和组织。

  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省海洋渔船的北斗定位网络,率先开展海洋渔船“插卡式AIS”设备研发及应用,海洋观测预报精细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海洋防灾减灾和海上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8至2020年,我省相关部门共组织开展海上搜救行动1288次,救助遇险人员4808人、遇险船舶484艘。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从技能培训、装备保障和救助奖励等方面持续完善支持措施,提升联盟成员的防灾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李文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