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5月

福州暖心志愿者骨干林向荣的助盲故事

2021-05-05 09:38: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暖心志愿者骨干林向荣的助盲故事

  林向荣(左一)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5月1日、2日,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向荣连着两天上鼓岭,不是带着家人去度假,而是带着盲人朋友感受清新的空气、社会的温暖、生活的美好。林向荣告诉记者:“当盲人朋友把手放在你的手中,他(她)就是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你。我就是他们的眼,要为他们点亮生活。”

  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是福州市首支民间专业助盲志愿服务团队,林向荣自2008年加入该团队以来,已帮助2000多名盲人走出家门“看”世界,为他们点亮生活之光,让他们融入社会。近日,林向荣被市委文明办授予“福州市暖心志愿者骨干”称号。

  2008年的一天,林向荣和家人到森林公园游玩,邂逅了正在公园内举行的盲人趣味运动会。“这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天,太开心了。”活动中,一名盲人朋友的肺腑之言深深触动了林向荣。“我也想帮助盲人朋友,让他们开心每一天。”抱着此想法,林向荣当即加入了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

  盲人朋友最需要哪方面的志愿服务?林向荣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数百户盲人家庭(包括盲按店),接触盲人群体,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难题。

  走访中,林向荣了解到出行是盲人朋友最基本、最大的服务需求。2014年他担任中心理事长后,带领团队率先在高校建立了10余个助盲共建基地,开通团队服务专线,盲人朋友有出行需求,只要一个电话,中心便会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

  在林向荣志愿团队服务的盲人朋友中,有名叫高诚钦的盲人,前几年不幸患病,每月至少要上两次医院。身体的疾病、出行的不便,一度让高诚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林向荣得知情况后,主动与高诚钦联系,表示团队包下了带其上医院看病的事。

  每回带高诚钦上医院看病,林向荣总不忘与其拉家常,开导她积极面对生活。如今,高诚钦病情趋向稳定。

  为最大限度保证志愿者和盲人的安全,林向荣还主动上门对合作机构的志愿者进行导盲培训的轮训,培训助盲志愿者超过3000人,并积极联合各级盲协,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培训,手把手教盲人朋友如何跟志愿者走,怎么带着盲杖单独出行等。

  在开展助盲志愿服务中,林向荣了解到,盲人朋友十分渴望文化生活。林向荣说:“盲人朋友除了眼睛看不见,他们的大脑与四肢等都与正常人一样健康,因此,我们在助盲志愿服务中不能忽视他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多年来,林向荣不仅延续团队传统志愿服务项目——盲人趣味运动会,还联合社会爱心机构开设“我的视界·你的世界”助盲走出家门、盲人读书会、盲人春运平安返乡等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开展几十场相关活动,参与志愿者超过3500人次,参加活动的盲人达1500人次。他还带领团队联合福建师大文学院等共同承接“朝阳助学爱心家教”关爱盲人家庭孩子的活动,每年为超过30名盲人的孩子和盲校学生提供爱心家教服务,参与志愿者超过600名。“盲人春运平安返乡”项目还加入全国盲人春运联动,极大方便了盲人的出行。

  林向荣在从事助盲志愿服务的同时,还组织团队拓展志愿服务范围,承接金鸡山公园志愿服务驿站、晋安公园志愿服务驿站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游客提供紧急药品、咨询、热水、充电等志愿服务。

  谈到团队的未来志愿服务,林向荣表示,下一阶段,准备将助盲志愿服务向县(市)区推进,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