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段因缘,促成一段“髓缘”——记福州市第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2-06-10 13:28:32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不到十万分之一。这种十万分之一的缘分,也称为“髓缘”。

  6月9日上午,在省肿瘤医院外科大楼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福清城管局的陈友发面带笑容,平静而又笃定地接受大家的祝福。与此同时,他的血液正在经由两只手臂循环流向一旁的分离机。“生命的种子”就这样一点一滴聚集起来,为远方的患者送去希望。

  细水长流,大爱奉献精神一脉相传。在陪伴、祝福的人群中,有两个人与陈先生此次的捐献颇为有缘。其中一位正是福州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的吴军主任。原来他和陈先生曾经是战友,都曾在武警南平支队服役。“我们南平支队跟当地血站经常联系,那几年都有定时组织部队官兵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吴军回忆。也正是在这位富有爱心的部队领导推动下,时任支队卫生员的陈先生多次参加部队组织的无偿献血,并在2013年10月的一次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

  另一位是曾经在龙岩市红十字会工作的蔡小燕,她也出现在了采集现场。前一晚在单位加班到22点的她,当天一早4点多就起了床,为的是从平潭赶第一班车来到福州。“我早就答应了她,一定会在捐献时过来陪着她,为他们打气。”蔡小燕笑着解释道。原来陈先生的爱人是她的大学舍友。从始至终,他们夫妻的这次“捐献之旅”小燕都以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3月28日,当陈先生第一次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的情况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他们就将这份“中奖”的喜悦与蔡小燕分享。作为拥有9年丰富工作经验的“老红会”,曾经的龙岩市无偿献血公益形象代言人,蔡小燕运用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解答他们在捐献前各项准备中遇到的问题,她的专业和耐心也抚平了夫妻俩在此过程中出现的紧张情绪。虽然换了工作岗位,对于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蔡小燕依然铭记在心、付诸实践。“这次能陪同、见证好朋友一家完成这样的大爱奉献,我感觉又欣慰又幸福”,蔡小燕笑着说,“就像从前见证每一例龙岩市的捐献案例一样,能够继续参与挽救生命,我可太自豪了。”

  在有缘人的陪伴与祝福下,陈先生顺利地完成捐献,成为了福建省第344例、福州市第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坦言,往后将积极地把大爱奉献的精神传播出去,带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我们携起手来,让世界充满爱”。(通讯员 薛昀 杨蕊)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