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燕金:“衔泥燕”点“梅”成金

2021-05-09 09:1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

  她像衔泥燕,通过点点滴滴努力,助推贫困村变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她像领头雁,带领一群家庭妇女,闯出一片新天地。

  她就是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一名“85后”,近日入选首届福州最美青年之十佳青年乡村振兴带头人。

陈燕金:“衔泥燕”点“梅”成金

陈燕金(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衔泥燕:

  让贫困村变示范村

  梅洋村地处连江山区,是革命老区村,因遍植梅树而有“梅花海洋”的美誉。谁能想到,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以前穷,村里没通公路,我们小时候到县城上学要翻山越岭三四个小时。”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陈燕金,毅然放弃出国发展的机会,留在村里,和乡亲共闯脱贫致富路。

  她像一只辛勤的衔泥燕,从普通村干部做起,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搭把手。2015年,她当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为了拓宽进村通道凤梅公路,她白天一趟趟上门做村民工作,晚上打一个个的跨国电话,甚至顾不上吃饭。等路变宽了,陈燕金也瘦了。

  村里的老人看着心疼,一逮到她,就会往她口袋塞一把地瓜干(寓意地瓜肥)。

  如今,梅洋村脱了贫,还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陈燕金的儿子已13岁了。由于工作忙碌,她觉得愧对孩子。

  2016年,台风“莫兰蒂”来时,陈燕金守在一线。“妈妈,我太饿了,我自己煮了稀饭吃。”她接到留守在家的儿子郑子俊的电话。

  “作为一名妈妈,我当时就哭了。”陈燕金说,与同龄孩子不同,郑子俊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

  虽然如此,郑子俊对母亲的工作特别支持。有一次,母子聊天,郑子俊主动说:“工作是你自己选的,累了再坚持一下,我会为你感到自豪。”这番话,让陈燕金热泪盈眶。

  “母亲节要到了,我儿子用吉他弹新学的曲子给我听。”近日,陈燕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每逢母亲节,她儿子都会通过贺卡、视频等送上祝福。

  领头雁:

  打造乡村创业娘子军

  陈燕金还是一只领头雁——“姐妹乡伴”团队的带头人。

  为了加快乡村振兴,梅洋村围绕做活“梅”文章,大力鼓励村内的家庭主妇一起创业,打造一支乡村创业娘子军。

  经过“姐妹乡伴”团队的推介,村民自产的蜂蜜、梅花酿、桂花酒等20多种伴手礼走出大山,2019年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

  如今,“姐妹乡伴”团队成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至40人,她们从家庭主妇变成糕点师、酿酒师、民宿老板等,曾经会怯场、不爱与人打交道的林爱,成了直播带货达人。

  “我们这些妈妈都找到人生的新舞台,不仅口袋鼓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陈燕金很开心。

  “从前,现在,将来,我都是梅洋的女儿。”陈燕金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