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厚威:情系乡土的文史专家

2021-04-05 08:0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张旭阳
  

李厚威:情系乡土的文史专家

  李厚威。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张旭阳/摄

  “我一直关注家乡的文物保护和文史研究进展。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不能让它们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要应保尽保。”74岁的文史专家李厚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厚威是民革老党员,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任馆长,为保护福州的文物做了很多工作。

  保护寻找

  林则徐遗迹

  位于通湖路的林则徐故居目前正在修缮。1984年,还在集体工厂上班的李厚威看到内刊介绍林则徐故居的现状,就去调查。他发现原来占地3500平方米、主座三进的林则徐故居只剩第二进,内有林公后人和几十间单位宿舍,老宅破烂并被改建。

  李厚威深感痛心,写了《林则徐故居待修复》一文,发表在1984年1月14日的《人民日报》上。后来,他又在本报和《福建日报》4次发文,呼吁保护、修复林则徐故居。

  在他的呼吁和媒体、政府等的关注下,林则徐故居修复列入我市重要议事日程。1997年,林则徐故居一期修复工程开工仪式举行,二期修复工程2017年正式动工。

  修缮期间,李厚威时不时去看施工进度。“目前除第三进北侧围墙因故未修,其余修得差不多了。修得很漂亮,我很欢喜。太不容易了!”他感慨道。

  他还考证出林则徐母家在文儒坊73号,1996年6月8日在《福建日报》上发表《福州发现林则徐外祖故居》。

  呼吁保护

  辛亥革命烈士故居

  位于三坊七巷的林觉民故居,近日刚完成提升改造。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林觉民故居面临部分拆除。李厚威说:“我从1989年3月22日开始,4次在《福州晚报》上发文呼吁保护林觉民故居,并向市里建言。市领导高度重视,故居暂缓拆迁,当年底进行修缮,并辟为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我也由此调到这里工作。”

  李厚威呼吁保护的另一处辛亥革命遗迹,是位于内九彩巷16号的方声洞故居。20世纪90年代,他获悉方宅相关情况就去找寻,发现原先6亩的方宅只剩首进,房子破烂还住着人。“方声洞与林觉民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福州十杰’中最出名的两位。方家出了6个中国同盟会会员,实为罕见。”李厚威说。

  他在福州晚报发表《方声洞故居之调查》《别忘了保护方声洞故居》等文章,并向鼓楼区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将方声洞故居列为文保单位。1996年,方声洞故居被列为鼓楼区级文保单位。前几年故居修缮,去年12月布展开放。

  父亲和伯父

  都是辛亥革命志士

  李厚威关注辛亥革命烈士遗迹,和他的家族情结有关。他的父亲李升浩、伯父李心庄都是辛亥革命志士。李心庄是辛亥革命摇篮、全省最早新式学堂蒙学堂的教员,李升浩则在此接受革命教育。这里走出了辛亥革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福州十杰”,林觉民、方声洞都是李心庄的学生。

  李厚威研究清代至民国时期的福州籍名人,挖掘鼓楼区史地资料,发表了《报业革命先驱林白水》《庐隐及其母家的红色情愫》《寻回闽都古韵的色彩基调》《“马鞍墙”风貌应恢复》等文章。

  李厚威说,他还希望设立庐隐纪念馆,在鼓楼遗址公园立“全闽第一楼赋碑”。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