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记者回访

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助力农民增收

廖红:拿锄头的女科学家

2021-04-02 08:39: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廖红:拿锄头的女科学家

廖红查看大豆生长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一位科技特派员向总书记介绍了团队独创的“优质高效生态栽培技术”:通过套种大豆、油菜,减少化肥使用、增加土壤肥力,同时有效防治病虫害,带动茶农增收。

  这位科技特派员便是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廖红。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套种大豆油菜 建设生态茶园

  廖红今年52岁,出生于四川,从事植物营养学和根系生物学研究已近30年,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廖红从2000年开始做大豆的研究。她告诉记者,大豆有生物固氮的作用,她的研究就是借助科学手段,比如给大豆接种高效固氮根瘤菌等,发挥大豆根系的潜力。

  2015年,廖红考察发现,我省一些茶园的土壤退化严重,就想利用自己的专长给农民研究一条生态发展之路。2016年开始,她带领团队在安溪、福鼎、武夷山等地,建设不用农药和化肥的生态茶园。

  生态茶园怎么建呢?“通过套种大豆、油菜来实现。”廖红说,冬天的时候在茶园里间种油菜,待油菜开花后就地回填作为绿肥。油菜根系发达,有很多分泌物,可以释放土壤中的磷和钾。春茶采收后,则种下有生物固氮作用的大豆。这样,茶树需要的氮、磷、钾就都有了,用不着化肥和农药,保护了生态环境。

  这一尝试的效果不错,试验田里的害虫少了,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

  2018年,受南平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廖红将套种模式移植到了燕子窠,燕子窠生态茶园正式创建,并开始作为示范点向公众开放。

  被茶农称为“拿锄头的女科学家”

  “2018年我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出差。”廖红说,2018年3月,她的微信步数几乎每天都超过3万步,一个月走访了50多家茶企,商谈生态茶园合作问题。

  廖红还常常深入田间地头,挥着锄头挖沟、播种,手把手教茶农科学种植,茶农都说她是“拿锄头的女科学家”。

  现在茶农们都很信任廖红,把她当成茶山的灵魂人物,但在刚开始打交道时却并非如此。茶农们有着辈辈相传的种茶经验,突然来了个冠着专家名号的女子,他们不一定服气,也存在戒备心,怕她是来推销产品的。

  廖红很快用自己的专业和质朴“征服”了他们。每到一处茶山,她总能一下指出茶山存在的问题,戳到茶农的痛点,让他们心服口服。而且,她把自己团队研究出的最佳肥料配比直接公开在网络上,分享给茶农。“我和茶农说,我不会要他们一分钱,会有国家给我发工资,让他们打消顾虑。”廖红说,她的初衷就是让农民受益,不为任何人站台。

  现在廖红有很多“粉丝”,茶农喜欢称呼她“廖老师”,她也会喊茶农老师,互相学习。但是,如果有茶农不遵守约定,悄悄用了农药,她会毫不留情拔掉试验田的牌子,取消合作。

  2020年12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廖红团队的生态茶园模式,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茶农受益。

  “接下来,我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廖红说,她希望让更多先进的研究成果惠及更多农民,为福建省生态种植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留住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