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全国最美家庭”参与儿童公园管理

毛凌云:和娃一起当市民园长

2021-11-24 09:14: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文/摄

  福州儿童公园是全市最早招募“市民园长”的公园之一,共有三组亲子家庭入选,毛凌云家庭就是其中之一,她和两个儿子参与公园管理已有一年。近日,记者采访了毛凌云。

毛凌云:和娃一起当市民园长

毛凌云和两个儿子在儿童公园内合种的黄皮果树前合影。

  “来填一下儿童公园的问卷吧,送一张游乐园的门票,等会儿就能玩哦!”13日上午,毛凌云的大儿子许盛皓熟练地开展“园长接待日”相关工作。许多小朋友好奇地围过来,在他的指导下仔细填写公园游客满意度调查问卷。

  毛凌云说,每月第一个周六的上午,儿童公园都会在西大门广场举行“园长接待日”活动,本月因为下雨,活动改到13日。市民园长家庭在公园管理处带领下,和游客面对面交流,进行问卷调查,听取游客的意见和建议。

  10时20分许,问卷调查结束,毛凌云把材料整理好放到值班室,并将重点内容反馈给管理处,随后带着孩子前往艺术园。

  当天艺术园有儿童剧演出,一些孩子骑坐在剧场的围墙上,毛凌云见状赶紧上前劝阻。

  “我们可以先坐在草坪上观看,一会儿有的人走了,就有位置了。”许盛皓的这个建议很快被孩子们接受了。

  对待游客,市民园长扮演的是柔性沟通和服务的角色。比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时,由管理方劝导“你们别这样”,变成由市民园长告诉大家“我们别这样”。

  毛凌云一家就住在儿童公园附近,周末常带孩子到公园游玩。作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毛凌云喜欢带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

  毛凌云说,担任市民园长让12岁的大儿子和5岁的小儿子快速成长,他们的社交能力提高了,责任感更强了,母子关系也更密切了。“我们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公益,参与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毛凌云是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地学旅游科普达人。她说,除了当好市民园长,她还计划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公园。

  “我们招募亲子家庭当市民园长,正是基于儿童公园的特殊性质。”福州儿童公园管理处主任高春宝说,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儿童公园管理,容易让游客产生共鸣,也让公园的管理更加人性化、精细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