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文明家庭用爱心谱写“幸福秘籍”

薛建波、薛凤萍:公益路上比翼飞

2021-11-21 09:48: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薛建波、薛凤萍:公益路上比翼飞

  薛建波与妻子薛凤萍。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薛建波是福州一名普通乡村厨师,16岁起献爱心,已坚持27年,曾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其妻薛凤萍也投入志愿服务,两人带动一大群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这个家庭曾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福清市文明家庭”等,齐心做公益,成了夫妻俩的“幸福秘籍”。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对志愿“夫妻档”。

  丈夫组建团队

  志愿者1300多人

  2015年起,薛建波带领团队开展“日行一善”活动,通过建立日行一善微信群来筹集善款,每天帮助一户有困难的家庭。

  “我们还对服务项目进行拓展,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志愿服务,为福清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薛建波说,越来越多人开始爱心接力,加入队伍,其中包括他的妻儿。

  目前,团队有流动志愿者1300多人。3万多人次参与“日行一善”捐款,募集善款1000多万元,让1400多户困难户受益。7年来,这个团队走乡入户超2500次,遍访福清24个镇街,服务达1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22万小时,长期帮扶周边上千户困难家庭,成为我市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民间公益社团之一。

  妻子放弃生意

  成为服务队干将

  薛凤萍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她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经营理发店,并默默支持丈夫的公益事业。

  2009年秋季,薛建波跟她商量,从自家房子专门拿出一个房间做“爱心仓库”,开展每日行善的公益行动。薛凤萍心疼丈夫的同时,也对丈夫的淳朴之心由衷敬佩。于是,她决定放弃生意,加入丈夫倡导的“日行一善”公益行动。从此,她变成“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干将。

  “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尤其关注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薛凤萍说,2017年4月,“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成立,她是创始人之一,带领100多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女性开展志愿服务,长期帮扶孤寡、残疾、重病老人。

  “被需要的感觉,

  很快乐很幸福”

  薛凤萍还建立“一呼百万爱心妈妈”微信群,发布活动信息、讨论活动方案、招募志愿者。

  2019年7月,薛凤萍带头成立“日行一善·妇女微家”。走进活动大厅,展示墙上布满众多帮扶者的照片,每一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帮扶故事。在被资助的孩子当中,不乏被高校录取的优秀学子。

  “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很快乐很幸福,我们会继续携手走在公益的路上。”薛凤萍说。

  夫妻俩的善心,也感染了还在上学的两个儿子。每逢周末,两个孩子总是跟着父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