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威廉:一曲玩转十种乐器

2021-04-11 08:1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管澍 林双伟
  

威廉:一曲玩转十种乐器

  10日,街头艺人威廉在南后街表演,吸引游客驻足欣赏。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年初以来,不少市民发现,在各大历史文化街区,多了许多街头表演艺人。

  他们当中有一个“人气王”,演出场场爆满。他原名叫王思维,大家都喊他威廉,是一名南美音乐演奏人,获得了2021年福州十佳街头艺术达人称号。

  一曲玩转十种乐器

  当夜幕降临,南后街人头攒动,在中段宗陶斋前,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声音是悠扬的异域音乐。人群中间,一名身披印第安民族传统披肩,梳着莫西干头的街头艺人,在用南美洞箫吹奏《最后的莫西干人》。

  不一会,这位艺人拿起了身旁一大串像果壳一样的乐器,和着音乐的节奏摇晃,仿佛瞬间把听众带到了海浪拍打的椰林中。

  随后,他又举起一根长长的筒状乐器,从上往下翻转,乐器里发出下雨般的声响……

  一首乐曲,这位艺人用了10种乐器,整个曲子变得丰富饱满,也让听众如同置身南美大陆。

  一曲演奏完,游客和市民纷纷打赏,也有一些好奇者上前询问各个乐器名称。

  这名艺人就是威廉。他耐心地向听众介绍每一种乐器,包括主旋律乐器南美洞箫、南美排箫、罗马尼亚排箫,以及果壳摇铃、沙筒、南美陶笛、鸟笛、蛙鸣器、雨棍、脚铃等自然乐器。

  健身教练转型街头达人

  “80后”威廉是记者的老朋友,他曾是福州多家知名连锁健身馆的教练。几年前,一次机缘巧合,威廉听到了用南美乐器演奏的《孤独的牧羊人》,一下便着迷了。

  这首音乐,唤起了他儿时的音乐梦。他利用工作闲暇,听遍了能找到的南美音乐,跟着网络视频自学演奏。

  威廉笑着跟记者说:“报废的乐器都能堆满一间屋子了。”

  他将自己的弹奏一遍遍录下来,然后比对原声找到不足,一天钻研五六个小时。执着的他,很快就玩转了这么多南美乐器。

  学乐器没多久,他抱着上街练胆的心态,跑到街头练习。一开始表演也不成熟,没想到有人打赏鼓励,这让他信心大增。

  威廉告诉记者,他是幸运的,因为这一两年,福州的街头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他赶上了好时机。

  今年,威廉辞去了健身教练的工作,全职开始他的街头艺人工作。他说,街头表演会上瘾,演奏音乐能让自己愉快,还能愉悦他人,打赏也很丰厚,这份工作他干得很起劲。

  威廉给记者看了一张排班表,现在他一周七天都有排班,很多时候一天会去两个街区表演。

  威廉说:“街区对街头艺人表演的场地和时间都有管理,这让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特别感动。我希望学会更多曲目,提升演奏水平,给更多人带去慰藉,用美好的音乐影响更多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