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然》发文:对许多国家来说,中国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

2021-05-08 16:14:45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对许多国家来说,中国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

  中国的新冠疫苗正在走向全球,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发表的文章这样称。

  当地时间5月7日,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世卫紧急使用清单,而对科兴生物的克尔来福疫苗的评估也已进入最后阶段。《自然》文章认为,这两款疫苗将有助于填补新冠疫苗全球实施计划(COVAX)目前的供应缺口——COVAX是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TO)在内的多个国际合作和机构发起的计划,其目的是确保新冠疫苗分发的公平性。

  文章称,中国疫苗成了迫切的需求,中国疫苗已经推动了40多个国家的疫苗接种行动,“对许多国家来说,中国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

  WHO是对疫苗数据进行严格评估的监管机构之一,其审批流程涉及安全性、效力、生产质量方面的评估。在宣布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同时,该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款疫苗满足WHO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及质量的标准。

  国药疫苗是列入WHO紧急使用清单的首款灭活疫苗。而被WHO纳入紧急使用清单,意味着有望通过COVAX让低收入国家实现大规模疫苗分发。科学家们认为,其或增强全球社会对疫苗的信心。

  孟加拉国国际腹泻疾病研究中心的免疫学家福尔道斯·卡蒂里说:“对中国疫苗的需求是巨大的。”列入WHO获批产品后,则可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的采购对象。

  《自然》文章认为,中国这两款疫苗有助于填补COVAX目前出现的疫苗供应缺口。COVAX计划2021年向全球分发20亿剂疫苗,但目前只完成了5000万剂——印度原本要贡献10亿剂疫苗,但由于该国国内疫情持续危机,出口已经中断;制药公司辉瑞的疫苗也被纳入了WHO清单,但交付到COVAX时受到了限制;强生公司疫苗连一剂都没有发出;莫德纳(Moderna)的疫苗则是在4月30日刚被列入清单。

  正是由于这种情况,中国疫苗就成了迫切的需求,WHO免疫咨询专家组成员、印度病毒学家哥甘迪普·康这样表示。他所在的专家组此前召开会议对这两款疫苗的数据进行评估。

  文章称,在一些国家,譬如已有几千万人接种的巴西、土耳其和智利,中国提供的疫苗占到了80%到90%,这些国家的研究人员也开始看到这些疫苗在控制疫情流行方面起到的效果。

  另据外媒7日报道,世界上缺少新冠肺炎疫苗的国家,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向中国寻求帮助的倾向——尽管美国一直试图强调自己的疫苗供应能力。外媒文章分析称,相较之下,美国和欧盟尚需要缓慢应对本国的新冠疫情,而美国近几个月来一直致力于自己本国内的疫苗接种,还因为被曝囤积6000万疫苗而遭到了强烈谴责,无疑降低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期待。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