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掘金”数据 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推进

2021-04-26 21:0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6日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加快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成为各方关注热题。与会人士认为,要加快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近年来,中国数据要素的价值不断释放,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持续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创新引领作用愈发凸显。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介绍,过去六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香饽饽。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说,数据是数字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但同时也带来了个人隐私、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新问题,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解决。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指出,“掘金”数据这座富矿,网络空间是土壤,数字技术是工具,整个过程危机四伏,稍不留神就会导致安全事故。

  齐向东认为,需要划数据采集的安全红线、数据存储的安全红线以及数据交换和流转时的安全红线。守好安全红线,必须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认为,客户的信息服务需求日益多样,要想提供高品质的综合信息服务,单打独斗根本行不通,要以生态为纽带深化开放共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建议,应建立数据开发、利用、加工、运行、交易、服务等流通机制,推动数据产品和服务有序流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指出,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的交易平台建设,健全数据产权交易和行业治理机制,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流流动、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划。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指出,要重塑数据流动价值规则,探索本地数据立法模式;促进数据要素交易流通,规范数字建设行为,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主体,培育数据要素商业化模式,建立企业促进流动的体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表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要进一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支持有关部门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构建工业、农业、交通、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放利用场景,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