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尽享阅读之乐 沉淀文化底蕴

世界读书日临近 高新区举办“书香高新 文化赋能”活动

2021-04-22 10: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世界读书日临近 高新区举办“书香高新 文化赋能”活动

高新区启动“书香高新 文化赋能”活动。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春光美如斯,读书正当时。世界读书日临近,一场全民阅读盛宴又将如期与市民见面。昨日上午,“书香高新 文化赋能”福州高新区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在高新区城市中央公园举行,倡导全民阅读,以书香夯实高新区城乡文明的根基,以阅读沉淀城乡文化的底蕴。

  寻典型

  高新区开评“书香企业”

  启动仪式上,市委文明办、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共同为活动揭幕。众人期待下,“福州高新区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画布徐徐铺展,高新区读书日活动正式启动,现场发布了高新区“书香企业”评比活动,将评选出更多推广阅读的“种子”,充分发挥典型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市民捧起书本,感受阅读的美好,获取不断前行、不断攀登的强大力量。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民族崇尚读书,诗书继世之风绵延数千年,为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高新区将继续与阅读同行,与好书为伴,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书香涵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高新区蔚然成风,为高新区加快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全国一流大学城积淀文明底蕴、凝聚精神力量。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北卡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久策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高新区非公企业“职工书屋”赠书,并为5家高新区企业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授旗,激励大家广泛阅读。

  “阅读是员工学习充电的主要形式,高新区举办读书日活动,丰富了企业职工书屋的藏书,也让员工能尽情享受‘阅读乐趣’。”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建风说,“平时,我们会利用部门例会分享读书心得,让一个人的阅读成为一群人共享的思想盛宴。今后,企业将定期组织开展读书会活动,增加阅读分享频次,让全员阅读成为企业发展的底色。”

  现场,位于舞台右侧的文化集市也热闹非凡,福州书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来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抱枕、书灯、书签、纸胶带等很是吸引市民眼球,“这个以书为原型设计的书本灯尤其受文艺青年的喜欢,特殊外观能装饰房间,也能给静谧如水的夜晚带来一抹暖色,在家里点亮一盏阅读的暖灯。”福州书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王贤根说。

世界读书日临近 高新区举办“书香高新 文化赋能”活动

党史主题宣讲会。记者 郑帅 摄

  学党史

  汲取中华文明的力量

  从百年党史切入,汲取中华文明的力量。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带来题为“从百年党史感悟中华文明的力量”的党史主题宣讲会,主讲老师以百年党史为切入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高新区近百名党员送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党史课、文化课。

  高新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本次宣讲会是全区深入学习党史的一次精彩辅导。他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高新区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提升全区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并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为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氛围。

  福建万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的林波,对主讲老师所讲的“红色文化传承”特别有感触,“革命先驱浴血奋斗的顽强意志、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具有珍贵的党史文化价值,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气神,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发展”。

  当天,高新区还举办了“共读一本好书 提升‘三创’竞争力”“阅读与家风”两场读书沙龙,推动全民阅读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推进“书香高新”建设。

世界读书日临近 高新区举办“书香高新 文化赋能”活动

现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记者 郑帅 摄

  共阅读

  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高新区不只有产业集聚,更有浓厚的阅读氛围。

  创业大厦旁,绿茵环绕,在繁华的写字楼中辟出一块静谧自然的天地。清晨,孩子们在公园里朗声读书;中午,穿着工作服的白领一手拿着三明治,一手翻阅图书:傍晚,依伯依姆捧着报纸,了解新鲜事……

  位于高新区17号楼的鹿森书店,也在每天中午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一杯咖啡、一本书,周边写字楼的上班族们喜欢在这里“充电”。“1小时的阅读,让我整个人都沉静下来,仿佛进入了书的世界。阅读不仅给我带来知识的提升,更能陶冶情操,释放压力。”白领王冕说。记者看到,书店里的书籍琳琅满目,有大量经营类图书,同时也有很多思想类、工具类和消遣类图书,满足上班族的不同阅读需求。

  记者走访发现,高新区各企业也在积极打造职工书屋,“我能明显感觉到高新人对阅读的重视,前段时间,我们在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计了企业专属的职工书屋,让员工们在写字楼里也能舒适地翻阅图书,汲取知识的营养。”鹿森书店高新区负责人蒋心灵说,目前还有很多企业在洽谈职工书屋建设项目,接下来,他们将走进企业,不定期举办线上线下读书会,充分发挥高新区企业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