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台江区:“五事工作法”敲开幸福门

2021-04-13 08:48:0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台江区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推广了基层社区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五事工作法”敲开幸福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城市,怎样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好社区居民,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是重要一方面。

  福州市台江区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推广了基层社区服务群众“五事工作法”: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2018年12月,“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去年4月以来,台江区提升打造“五事工作法”2.0版,结合“近邻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群众能力。

  “‘五事工作法’畅通了诉求表达渠道,汇聚了为群众办事的合力,带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台江区委书记张帆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造福人民群众。”

  到一线听民意,诉求渠道更畅通

  给居民一个“说事”的渠道,是“五事”工作法的第一步。在最早探索出“五事工作法”的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说事”的话筒已经送到了社区居民的家门口。

  去年以来,洋头口社区结对办公场所实行“瘦身”,在小区建立服务驿站、便民服务点,让网格员下沉到第一线,直接倾听群众诉求。

  “如果没有社区上门帮助,我可能这辈子都看不见东西了,社区丫好!”近日,家住洋头口社区河口小区的孤寡老人邵敏,给社区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原来,75岁的邵敏老人已经眼睛模糊挺长一段时间,还曾被绊倒过几次,但因为自己生活全靠低保金、慰问金维持,担心花钱太多,一直不敢到医院检查。好在社区网格员上门巡查时,认真听邵敏老人“说事”,“挖”出了他的难处。

  “我们立即联系福州眼科医院,并且向福建省仁德关爱慈善基金申请了救助基金,为老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帮助他恢复了正常生活。”洋头口社区党委书记郑静说。

  从群众上门来“说事”,到下沉一线听民意,“五事工作法”迈向2.0版的这一变革,已经在台江区各个基层社区中落地。

  在上海街道牡丹社区致力新村小区,试点建设了集党群服务咨询台、社情民意收集站等功能于一身的“人民勤务岗”,构建起诉求民意反映和处理机制;在鳌峰街道曙光社区,每个小区、每座楼道均有“党旗飘楼宇,党员亮身份”的公示牌,这块公示牌就是帮老百姓办事的留言板,群众可随时扫码留言,社区定期反馈处理……

  以畅通诉求渠道为代表,目前,台江区正在不断推动“五事工作法”向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迈进,对操作流程、工作指南、指导案例、便民清单等方面加以完善,打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最后一米”,让更多居民受益。

  聚合力解民忧,群众增强幸福感

  帮群众“理事”,让群众满意,是“五事工作法”体现效果的关键。社区作为社会治理服务的最基层和第一线,自身掌握的资源有限,怎样才能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组建“合唱团”,齐心聚合力!

  鳌峰街道曙光社区光明港新村2号楼居民提出,老旧住宅没有电梯,老年人出行不便。然而,初期同意加装电梯的居民未超过三分之二,导致加装电梯工作停滞不前。

  社区党委书记谢剑锋及时介入,先后30余次联系不愿安装电梯的业主,讲明利好政策,消除疑问顾虑,并发动小区党支部党员“敲边鼓”,最终全楼栋共14户居民同意,比例达到80%,符合加装条件。紧接着,社区党委坚持群策群力,形成“小区党支部—居民业主—电梯公司”三方议事工作格局,商定工程选址、后期维护等具体方案细节。

  目前,光明港新村2号楼的加装电梯已投入运行,用时仅3个月。楼里的居民高兴地说:“今后再也不用气喘吁吁爬楼梯了,社区办了件大好事!”

  随着“五事工作法”日益深入人心,群众反映的“理事”需求不断增加,难度、复杂度随之上升,单靠社区的“单打独斗”,已经无法让群众满意。因此,台江区各个社区积极行动,通过引入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爱心企业、专业社工等多种力量,积极汇聚为群众“理事”的资源。

  在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社区党委与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文镜基金会、海风社工服务中心合作,打造“社区+高校+基金会+社工机构”多元治理体系。社区党委书记陈艳介绍说,有了这些力量支持,社区培育出“绘声绘色故事家”等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乒乓之家体育空间等公共空间,大大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据统计,2020年4月以来,台江区社区层面办结各类群众诉求1502件,办结率达97.4%。

  搭平台汇民智,社会治理探新路

  “五事工作法”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大小事务,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自治、共治、善治的新路子。

  苍霞街道嘉和苑是个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近500名,不少老年人期盼小区内建设食堂。群众“说事”后,社区马上“接单”,将闲置的5号楼架空层利用起来,建设长者食堂。

  怎么建?如何收费?谁能来吃?为了让居民们充分“议事”,前段时间,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逐一提问,意向餐饮企业依次答疑解惑,最后由居民代表投票选出心仪的设计方案。目前,长者食堂正在内部装修阶段,计划4月中旬开放。

  “长者食堂建设的顺利推进,‘五事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表示,如今,群众自主参与小区事务的热情越来越高,为社区工作开展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共识、增强合力的大作用。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家园。“五事工作法”为居民们参与家园建设搭建起长效化制度平台,在台江区各个社区都激发出居民自治的热情,大家对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出钱出力,形成了“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共治氛围。

  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有一个“百家书屋”,就是由热心参与社区建设的居民共同打造的。图书是大家自发捐赠,平时管理由热心居民轮流负责,免费借阅,给小区带来了贴心的零距离文化服务。此外,在小区里,这样的邻里互助平台还有好几处,比如,邻里守望角专门提供折叠梯、螺丝刀等家用工具,这些工具则是由各家各户自愿提供……

  居民有热情,社区增温情,治理增新路。台江区领导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五事工作法”2.0版,持续创新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路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晓)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