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落户安溪

2021-04-09 09:19:25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在“第二届世界数贸大会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数贸大会”启动仪式上,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安溪。这意味着,安溪茶将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借船出海”,加速走出去,打造中国乃至世界茶贸之都。

  茶贸指数作为商务部牵头研究的国家级商贸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全球发布的商品贸易指数之一。世界茶贸指数将从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个方面,从满足基本需求、引导消费升级、扩大消费需求以及创造新需求四个维度,从茶叶的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数据链和资金链五大链条着手,通过科学、客观、合理、可行的指标体系和模型架构,基于科学的统计方法,采集收录各项数据,进行系统筛选、建模、比较、分析,并运用相应的指数化评价方法进行量化测评。

  安溪铁观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符号、世界级文化名片,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选名录。茶贸指数研究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放大指数建设的协同效应,为茶贸指数打响知名度提供强力支持。

  安溪茶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处于全国产茶区前列,建立“一平台、五应用、一支撑”的数字茶业管理与服务体系,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也位居全国县域第二位。此外,县域内的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是商务部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可为茶贸指数开展数据采集、跟踪、处理、分析和研究等提供功能支撑。目前,安溪已建设3个国家级涉茶技术研发平台,还有全国唯一的涉茶全产业链本科院校;茶标委13个工作组中有2个落户安溪县,可为中心建设和运营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世界茶贸指数研究中心落户安溪后,将通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和测算茶叶商贸发展指数,直观、全面、准确反映世界茶产业发展的情况、方向和趋势,为产业发展提供风向标。世界各地的茶农、茶企、茶区可以通过茶贸指数,了解市场环境和需求变化,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产销计划,助力构建更加高效、健康的世界茶叶贸易系统,助力打造产业平衡链。

  安溪县有关领导表示,该县将从政策资金支持、办公场所保障、人才团队建设、信息技术支撑等方面为中心落地建设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保障。同时,依托茶贸指数研究中心带来的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资源,重点打造茶叶交易、茶叶加工、茶机械、茶配套生产、数字茶业、茶业金融以及茶文化旅游中心等六大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链,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茶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样板。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讯员 林清锻)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