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检察机关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常态化管理

2021-04-08 07:3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市检察机关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常态化管理

  检察官前往鼓山镇后屿烈士陵园进行回访。记者 赖志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昨天您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以检察公益之名守护您!”近日,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梁甘甘烈士墓前一片肃穆,仓山区检察院在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革命英烈祭扫活动。一旁立着的“公益诉讼检察保护”警示牌,静静诉说着检察官捍卫英烈权益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常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英烈领域内公益诉讼案件20余件。

  制发检察建议

  凝聚保护合力

  “看!烈士墓修缮一新,全然没有了当初的破败。”7日,仓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梁甘甘烈士墓进行回访,欣喜地看到了这一幕。

  碑石整洁、绿树成荫,梁甘甘烈士墓及周边环境的变化,得益于检察官发出的两份检察建议。2019年,仓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发现,区级文保单位梁甘甘烈士墓围墙破损,墓体部分坍塌。因年久失修,加之梁厝村整体搬迁,烈士墓被荒草掩盖,甚至堆起了渣土等垃圾。

  “英雄烈士不该被遗忘,我们要用检察公益去守护他们的荣誉与尊严。”仓山区检察院制发了两份检察建议书,于当年12月分别送达仓山区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回函并组织开展清理、修缮工作。

  针对此前梁甘甘烈士墓无人管护的问题,相关部门于2020年指定专门单位负责墓地日常巡查、清扫以及维护等管理工作。其间,检察官们始终关注烈士墓修缮进展情况,多次赴现场查看。

  以此为契机,2020年7月,仓山区检察院牵头联合仓山公安分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签订《关于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该意见从日常联络、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应急处置、办案过程协作、办案成效协作等十大方面建立起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最大限度凝聚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合力。

  守护烈士英魂

  弘扬爱国风尚

  7日,绿树掩映下的鼓山镇后屿烈士陵园生机盎然,满目葱翠,叶凯、王则炎两位烈士静静长眠于此。

  “以前陵园荒草丛生,现在环境大为改观,又恢复了往昔的庄严肃穆。清明前后来此祭奠的人很多,这多亏了检察官的守护。”叶凯烈士的孙子、鼓一村村民叶钦惠见到来此回访的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吴祯董激动不已。

  2019年10月,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辖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中发现,后屿烈士陵园的护栏和围墙破损、垃圾散落、杂草丛生。经核实,2019年以后,由于陵园周边房屋拆迁,村民陆续搬迁,加上相关主管单位机构改革等客观原因,导致陵园疏于管护。当年11月,晋安区检察院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做好英雄烈士陵园保护工作。

  “经多方努力,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恢复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外观,由当地村委会议负责拆迁期间至重新规划建设期间的日常维护。”吴祯董介绍,该烈士陵园重新修缮工程被纳入晋安区整体规划,并计划结合周边学校需求,将陵园发展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爱国风尚。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赋予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的权力。自此,检察担当成为了保护英烈的重要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