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21-04-08 07:0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高新区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执法人员检查餐饮店后厨。(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汪炜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健康,对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意义重大。

  今年,福州市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如何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连日来,高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结合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等工作,多次带队深入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落实主体责任。

  镜头一:全民共知、共治、共建

  “这是我刚从市场买回来的冷冻虾蟹,你们能帮忙检查一下吗?”日前,在高新区中海寰宇天下小区,市民郑先生拎着一袋虾,来到主题为“守望食品药品安全,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科普活动现场。不到半小时,他就收到一条检测合格的短信,“这下我们可以安心享用美食啦!”

  当天,活动现场设置了游戏互动区、药械宣传区、食品宣传区、食品药品检测区、公益诉讼宣传区、投诉举报台六个展区,全面宣传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对居民送来的食品药品进行现场检查并报送结果。

  “以前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概念很模糊,最近政府部门加强宣传,我们走进社区、市场都能看到相关海报,大家对此有了更多的了解,购买食物时还会查看是否有SC编号呢。”家住中海寰宇天下的居民袁灵说,“现在就连7岁小孙女都知道买食品要看生产日期了。”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除了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也是关键一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福建福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便民快检“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进餐馆”等活动,强化创城工作宣传推动。同时推进“两点一中心”项目建设,在市场监管局建立中心实验室,在辖区南屿农贸市场和新洲农贸市场建立快检点,配备简单的食品快检设备,设立“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让市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检查监督。

  数说宣传:创城宣传栏20面,针对辖区群众发送短信59万条(次),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印制分发宣传桌贴10000份、海报6000份,发动60个工程项目、21个物业小区等加强宣传。

  镜头二:检查落地、落细、落实

  3月底,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4家大型配餐企业,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和《现场评审打分表》等60余项要求,对标检查生产经营单位的各项软硬件条件。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的场所布局不合理,工作人员应先在更衣间穿好工作服,后通过风淋室净化,才能进入粗加工区,但是企业在布局上倒置了,这会导致食品的卫生状况受到影响。”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头戴一次性帽子,但是仍有部分头发露在帽外。

  “通常这样的检查需要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对照清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即指导其进行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落实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该负责人说。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发挥创城主力军作用,结合各时段监管重点深化创城工作,针对市创建办第一轮专项督查通报涉及高新区的9项问题,第二轮督查发现的3项问题,以及我市通报的其他地区明察暗访有关问题,高新区均第一时间对整改责任进行分解细化,明确举措、抓紧整改,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迅速进行规范提升。高新区食安办组织赴现场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抓紧整改,目前问题均基本整改到位。

  数说检查:今年以来,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26家,立案17起、罚款8.08万元。

  镜头三:平台可知、可见、可管

  “现在有了智慧监管平台,企业负责人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整改情况传送,我们也能及时地提出整改意见,他们在手机端就可以查看二次整改要求,查缺补漏。”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工作人员翁齐铖告诉记者。

  翁齐铖介绍:“通过平台,我们随时可以调取企业的检查记录、整改记录、检查图片、检验报告,全程电子留痕,弥补了纸质建档复杂混乱、查找不便、易丢失损坏的缺点,同时实行一企一档,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记者在智慧监管平台指挥调度页面看到,一个个红色小人分散在高新区各处。据介绍,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查看人员分布情况,联系现场网格监管员进行执法联动,通过双随机任务或日常任务把监督检查与人员一一对应,实现统一管理。

  去年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率先构建智慧监管平台,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实施“互联网+食品”智慧监管。近日,高新区继续推进二期平台建设,重点结合疫情防控,优化食品安全宣传互动、冷链食品监管、“明厨亮灶”远程监控、数据融合等功能,建成集“一个平台、两个支持、三大系统、十大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市场监管综合应用平台。

  数说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共筛选18类255家企业、1个乡镇和1个基层监管所列入明查库,其中食品小作坊3家、小餐饮146家、大中型餐饮单位17家、超市卖场3家、药店和保健食品专营店12家。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