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硬复绿 千山兜变了模样

高新区持续推进生态殡葬改革 弘扬文明新风

2021-03-29 07:3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陈妹

  推窗见绿,这是融侨·宜家二期居民陈建国最大的欣喜。春回大地,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千山兜漫山葱郁,丛林犹如绿色袖带。

  近年来,高新区以推进绿色殡葬为目标,从生态修复、修缮楼堂、移风易俗出发,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创新发展,广泛种植树木,恢复满山青翠,将千山兜的生态修复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让居民们住得安心舒心。

  还山以绿 生态大为改观

  远处是层层叠叠的澳洲杉,中间是翠绿的塔柏,近处有红叶石楠和花朵点缀。日前,记者跟随高新区社管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千山兜,山上的风光与去年大不一样,曾经坟堆裸露、杂草荒芜的山体,如今已是郁郁葱葱的山林。

  “千山兜的山路又窄又陡,去年开展山体修复工作,还特地请来专业骡队运输土方和苗木,才解决了山路狭窄、机械车辆无法进山的难题。”高新区社管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集中攻坚,坟墓整治工作已经完成,山体复绿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种植小树类苗木21500棵、澳洲杉420棵、塔柏160棵、桉树60棵、黄金榕60棵、香樟40棵,共计22240棵。

  苍翠山林间,还有几朵“红花”闪现,原来是护林员在千山兜开展复绿和巡山工作。为让文明祭扫观念深入人心,千山兜村委会加强宣传教育,在各主要路段及各重点山头进山入口悬挂标语,引导居民采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各村居护林员、土地管理员形成网格化管理,加大上山巡查的频次和密度。“针对往年清明节前后农村祭扫经常存在的旧墓翻修、砍伐坟墓周边绿植等陋习,今年2月以来,巡山队员们增加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保护山体,确保复绿效果。”护林员刘德新说。

  高新区还加大对辖区违建坟墓的整治力度,对新建坟墓、翻修旧墓、砍伐绿植导致重新裸露的坟墓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自开展违建坟墓三年整治行动以来,高新区持续发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决心,迅速行动,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多措并举推进殡葬改革。

  绿色殡葬 树立文明新风

  破旧俗,立新风,改“入土”为“入堂”,观念的改变非一朝一夕之事。高新区通过修缮公益性骨灰楼堂,健全丧葬费制度、减免殡仪服务收费管理制度,破解“观念改变难、用地选址难、项目审批难、资金筹措难”等难题,让越来越多的高新人接受绿色殡葬方式。

  得知高新区要修建公益骨灰楼堂的消息和相关政策后,居民心里也有一本账。“修建一座墓地,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村民庄永福告诉记者,对不少家庭来说,修建墓地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能将骨灰安置在骨灰楼堂,不仅能减免费用,也不用上山祭祀,还能提升村里的生态环境,一举多得。

  目前,南旗社区、五都村2处村级公益性骨灰楼堂项目均已动工,还有4处村级公益性骨灰楼堂及1处镇级公益性骨灰楼堂持续推进建设,预计年内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提供7.5万个格位,满足基本安葬需求,实现辖区骨灰统一集中有序安放。高新区还出台政策,2019年8月起,在闽侯县殡仪馆火化的、具有福州高新区户籍的城乡居民,最高可以免除1620元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截至目前,高新区共为居民免除了70多万元殡葬基本服务费用。

  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高新区社管局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以坟墓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遗体火化、骨灰集中安葬,革除丧葬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

  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将至,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制定清明工作预案,成立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移风易俗。

  倡导“零碳”祭扫,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等祭奠方式,杜绝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高新区积极劝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清明期间不返乡,通过居家追思、踏青遥祭、撰文缅怀、“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倡议书还号召居民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殓厚葬的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