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牵头实施63个项目 认真对照清单要求

高新区开启“一流大学城”建设“加速跑”

2021-04-04 07:4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高新区开启“一流大学城”建设“加速跑”

  轮船港滨水公园水清岸绿。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

  在建设“一流大学城”最新一轮计划实施项目中,由高新区牵头63个建设项目(扣除旧改项目),投资约72.4亿元,已完成6项。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9项,涉及投资4.4亿元;下半年完成15项,涉及投资5.7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25项,涉及投资约17.1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14项,涉及投资约45.2亿元。

  日前,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立建设“一流大学城”项目指挥部,对照“一流大学城”建设清单,全面开启建设“加速跑”,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注入更多发展新动能。

  清 推进排水管网常态化管理

  轮船滨水公园河畔,流水潺潺,孩童在岸边嬉戏,市民相伴游玩,每逢周末愈发热闹。一头连接旗山湖项目,另一头连着乌龙江水系的轮船港公园不仅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更是解决大学城防洪排涝问题的重要一环。

  为了助力轮船港及周边水环境提升,高新区水务公司全面开展排口整治行动。在科技东路和创业路交界处,记者看到,高新区水务公司施工人员正在进一步排查轮船港周边排水设施情况。

  高新区水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经排查,大学城部分路段排水管网存在雨污混流问题,污水外流造成水环境污染,同时也会导致“清水插队”,进入污水管增加污水处理厂负担。解决雨污混流问题要追根溯源,对排水管网进行体检,后根据体检报告制定“诊疗策略”,清污分离,各行其道,对症下药才能正本清源。

  目前已完成轮船港排口上游管网清疏排查约1.5公里,发现混接点21处,已完成改造14处,剩余混接点预计本月底完成整治工作,确保污水不入河,清水不入管。

  “轮船港污水管网的改造施工,只是大学城排水管网整治工程的缩影。”高新区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已列出排水设施清单,并制定排水管网(雨、污水)排查方案开展实施。

  截至3月30日,已完成对接广兴路、科技西路等28条道路约94公里管网工作,6条道路已组织进场施工;已完成旗山大道污水给水管网工程、马保溪综合治理实施工程等5项,大学城监测体系(一期)、轮船港滨水公园提升等3项处于前期谋划阶段。

高新区开启“一流大学城”建设“加速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