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晚报新读|牢记嘱托 追“高”逐“新”

2022-06-06 09:45: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石美祥

晚报新读|牢记嘱托 追“高”逐“新”

晚报新读|牢记嘱托 追“高”逐“新”蓬勃发展的福州高新区。

今年是福州“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三十年来,福州高新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1991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推动下,福州高新区成立,这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30多年来,福州高新区面积从5平方公里扩到193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从约1亿元增长到1500亿元,完成了30年1500倍的飞速发展。

晚报新读|牢记嘱托 追“高”逐“新”高新区人才之家。

追梦三十年

1992年6月19日,《福州晚报》在头版对福州高新区授牌仪式进行报道:6月18日上午,福州市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授牌仪式在福建科技馆隆重举行。市委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要以更大的气魄,抓住机遇,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使园区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和示范区……成为具有福州市特色的、全国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过30年的发展,福州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下辖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两个主体园,以及福州软件园等高科技园区,总面积约193平方公里。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州高新区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过去几年,福州高新区先后荣获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晚报新读|牢记嘱托 追“高”逐“新”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博物馆效果图。

筑巢引凤来

高新区的综合实力频频获得认可。5月14日,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正式开工。项目位于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1273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这所高校选择落户于此,正是对福州高新区综合实力的肯定。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正式启动后,福州高新区专门设立临时党支部带头攻坚,并抽调131名区、镇、村干部到一线,全天候工作,不到100天基本实现交地。此外,高新区还选址周边最好的地块作为村民安置房用地,确保了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校内将高标准建设实验实习用房、博物馆、图书馆等,打造工程训练与创业中心、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首批设定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与先进制造、车辆与交通、环境与生态、经济与管理、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八大学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能力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

晚报新读|牢记嘱托 追“高”逐“新”1992年6月19日,《福州晚报》报道福州高新区授牌仪式。

接续追“高”逐“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

福州高新区始终牢记追“高”逐“新”的嘱托。当前,福州高新区内已注册各类企业1.2万家,近两年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获认定各类人才近800人。当一座座厂房被接入“云端”,当一条条生产线被智慧赋能,在福州高新区这片创新发展热土上,传统的工业园区正蝶变为高新引领的智慧生态园区。

目前,福州高新区重大科研平台加快落地,不断推动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项目已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海峡实验室正抓紧对接建设方案。产学研体系逐步完善,建成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兑现各级人才奖励1800万元,申报高层次ABC、“双一流”等各类人才300人。福州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速推进。

立足新发展阶段,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高新区进一步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落实强省会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级区域创新中心。(记者 徐文宇/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