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

2022-05-22 15:09: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今天的高新区内高楼林立。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高新区轮船港风光。

1991年,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从此,一颗“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种子在乌龙江畔、旗山脚下生根发芽。

厚植发展沃土,结出累累硕果。30多年来,福州高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干部群众前赴后继,当年的宏伟蓝图逐渐变成美好现实:面积从5平方公里扩到193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从1.02亿元增长到150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10多项“国字号”荣誉,完成了从“白手起家”到建设“四宜新城”的蝶变。

做大做强做优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30年前,几名海外留学生满怀热情回国创办起一家生物医药公司——迈新生物。如今,在福州高新区的支持下,迈新生物开发的100多项迈新克隆抗体产品性能可与国际拳头产品相媲美,有效实现了诊断试剂的国产替代。目前,该公司正在加紧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病理诊断产业基地。

从“制造”到“智造”,高新区一家家高新企业不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创新领跑。锚定产业发展方向,聚焦特色产业集群,高新区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新兴产业,在一个个赛道上奔跑出发展的新姿态。

数字经济多点绽放。1999年,福州高新区获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如今,海峡星云、星网锐捷、北卡科技等数字项目已成为闪亮的“高新名片”,摩尔云、熵链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点平台企业成长迅猛。2021年高新区新基建项目达24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生物医药集群效应凸显。核心区集聚广生堂、博奥基因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技术中心,拥有生物医药国家级实验室2所、省级实验室2所、企业技术中心6个,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产业行业领先。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福州高新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瞄准信息技术、光电、生物医药等支柱型产业,全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生物医药、光电产业”为特色、“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未来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福建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区小学。记者 郑帅 摄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开工建设的福耀科技大学。

安心舒心暖心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伴着黄花风铃木的清香,在旗山大道的人行步道悠闲散步,去街边小公园打打太极拳,再到附近的市场捎点青菜……每天,家住旗山花园小区的曾阿姨用这种方式享受一天的惬意生活。

城市的改变,当地人的感受最为直接。“早年的旗山大道可不是这个模样,两边是低矮的平房,没有规范的人行道,别说花香了,就连行道树都只有几棵。”曾阿姨说,这些年,高新区的城市颜值节节攀升,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安居才能乐业,建设一流大学城,首先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住得舒心。”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橘园洲大桥西桥头(旧景)。(高新区供图)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橘园洲大桥西桥头。(高新区供图)

居有所安,关乎民生也关乎发展。在最好地段建设安置房,让老百姓“安置在花园、生活在都市”。提升酒店式人才公寓服务品质,新建785套、7万平方米酒店式人才房。建设提升包含街头小公园和串珠公园在内的绿地公园18个,绿化景观面积254.42万平方米,一座宜业宜居的“花园城市”呼之欲出。

学有所教,基础教育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近5年全区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从原来的21所新增至33所,教育配建等成效明显,义务教育阶段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病有所医,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与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建省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共建医联体,探索与福州大学城、福建医科大学相结合的校、医、政三方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医保+商业保险民生兜底保障体系。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福建浩蓝光电实验演示平台。记者 郑帅 摄

老有所养,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立民办养老院,建成南屿镇及村镇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7个农村幸福院,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正在建设,农村幸福院覆盖所有行政村(居)。

蓝图催人奋进,逐梦砥砺前行。乘着强省会的浩荡东风,福州高新区正信心满怀、踔厉奋发,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以奋进之姿续写新篇章。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闽都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测试产品。

数说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峥嵘三十载 创新有为再出发

(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石美祥提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