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子产品“保姆”带出自闭症孩子

医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或诱发、加重自闭症

2021-04-03 09:1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浩)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记者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能成为自闭症的一大诱因,也可能使自闭症患儿病情加重。

  “电子产品”保姆

  带出自闭症孩子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保健科刘秀梅主任医师提到一个案例。案例中的男孩今年3岁多,被确诊患有中度自闭症。

  “初次见面,这孩子一进诊室就盯着空调看。孩子妈妈告诉我,他上哪儿都喜欢盯着空调看。”刘秀梅说。随后,刘秀梅注意到,这个男孩会把糖塞给妈妈,说“撕开撕开”,也会伸手对妈妈说“抱抱”,却始终没看妈妈和旁人一眼,上眼睑一直低垂。

  孩子妈妈说,她和丈夫要上班。孩子半岁后,白天都交给奶奶带。孩子太闹,老人精力不济又要做家务,为图省事让他一直看电视。此外,孩子妈妈和丈夫下班后,没耐心教孩子,常拿手机给孩子看动画片。

  “这孩子一岁之前还会跟人互动,一岁以后不仅对人不应不答,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且词汇量一直上不去,近来连以前会说的几个词都不会了。照这样下去,他上幼儿园都成问题。”刘秀梅说。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或诱发加重自闭症

  刘秀梅指出,“虽然,自闭症病因目前不明。但是,国际上多数研究人员已经改变了早年认为自闭症纯粹是先天性疾病的看法,而发现自闭症的产生是遗传易感因素和后天不利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能诱发自闭症以及加重自闭症。”

  刘秀梅介绍,所谓“早教”,必须建立在互动的基础上。孩子看电子产品属于“被动接受”,对孩子的脑发育、语言发育以及专注力培养并无益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