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孩子说话晚爱发脾气需警惕 专家:可能是自闭症表现

2021-04-03 08:0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鹤彬

  近日,在福州市首家设立自闭症康复部的公立医疗机构——市妇幼保健院,记者看到不少儿童正在接受干预训练。训练室里,5岁的涵涵正在妈妈旁边哼哼唧唧。

  “与刚来时动不动发脾气倒地哭闹、不听指令相比,经过几个月训练,现在能够与康复治疗师互动,脾气也没那么大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神经发育门诊刘咏秋副主任医师说,看似无理取闹的表现,其实是自闭症患儿经常会出现的情绪。

  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又名孤独症,是以社交沟通障碍、狭窄的兴趣爱好和重复刻板的动作行为为核心症状的疾病。

  “孩子说话晚、不听话,是大多数家长带孩子来就诊的主要原因。”刘咏秋介绍,虽然自闭症患儿症状表现多种多样,但大部分患儿会出现语言问题,如语言发育迟缓或语言发育倒退。很多家长都有“孩子大一些就会说话”的观点,或一些高功能的有语言功能及较高智力水平的自闭症儿童,往往因为漏诊而错过了最佳干预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儿童存在如下问题,应及早到医院进行筛查评估:6个月后不能被逗乐,眼睛无法跟父母对视;10个月时父母呼唤其名字时,婴儿无法产生反应和应答的表现,听力正常;12个月时对言语指令没有反应,没有咿呀学语、没有手势语言、不能进行目光追随;16个月时不说任何词汇,对语言反应少,不理睬别人说话;18个月时不能用手指指物或用眼睛追随他人手指方向,没有显示参照与分享行为;24个月时没有自发的双词短语。

  “目前自闭症的治疗没有特效药物,目前还是以干预训练为主,精神药物治疗为辅,但基于婴幼儿发育早期神经系统的高可塑性,只要早期对患儿进行长期、系统、科学的干预,可以不同程度改善患儿的认知、语言以及适应能力,甚至赶上正常的发育轨迹。”刘咏秋表示,自闭症在各类导致儿童残障的疾病中是最有干预治疗价值的疾病之一,建议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诊断,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康复训练计划。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