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汤岭古道 重温峥嵘岁月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连江史迹陈列馆打造红色学习阵地

2021-03-25 07:4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我们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史学习者,上至老党员,下至小学生,明天还有一批党员干部过来。”24日下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连江史迹陈列馆内,连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光寿告诉记者,陈列馆自2014年8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等10余万人次。

  这处隐藏在连江县潘渡镇贵安村汤岭自然村深处的陈列馆缘何引人“踏破门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处面积仅220平方米的陈列馆前身为汤岭文化宫,后经整修,成为记载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连罗苏区浴血奋战、与当地百姓互爱互援的纪念馆。正因如此,不少党史爱好者接踵而至,透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

  据了解,连江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途经地。1934年7月,由寻淮洲、粟裕等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穿越大半个福建,攻打国民党重兵把守的福州失利后,于8月9日傍晚撤出战斗向连江方向转移。国民党522团重兵围追堵截红军,在桃源梧桐山(降虎)、汤岭古道茶亭等地发生激烈战斗,红军伤亡惨重。得到消息后,中共连罗县委和闽东红十三独立团主动接应,火线接受抢救伤病员的重要任务,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并配合先遣队攻克罗源县城,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顺利北上进入闽东扫清障碍。

  在古榕的掩映下,陈列馆旁的汤岭古道迎来一批批追寻红色足迹、弘扬红色精神的群众。“这不仅是一条学子进京赶考的‘通京道’,也是商旅行客的‘驿站’,更是工农红军先遣队的‘英雄路’,党史学习者参观完陈列馆后,重走汤岭古道红军路,更好地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郑光寿说。

  连江是我省重点革命老区,是闽东土地革命策源地和活动中心,红色资源尤为丰富。连江结合全县红色文化资源和地理区位,将60多处革命遗址打造成县乡村党校现场教学点或红色教育基地。

  为了最大发挥陈列馆的历史价值,连江规划新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陈列馆位于距汤岭古道仅200米的贵安温泉公园内,建筑面积增至1000平方米,设置“临危受命、进军福建、纵横浙西、转战浙皖赣、陷入重围、浴火重生”等六大板块,全面反映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闽浙皖赣的奋战征程,争取在“七一”前开馆,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走进汤岭古道 重温峥嵘岁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