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送技术送政策 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2021-03-23 08:0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送技术送政策 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现场指导村民毛豆绿色栽培技术。吴其法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连江县采取“农技指导+耕种补贴”等惠民举措,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连日来,连江县敖江镇幕浦村育苗基地里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原来是村里种粮大户余秀俊在开展早稻机械化播种。他和10余名帮手围着水稻机械化播种流水线进行早稻机械化播种、工厂化育秧。一旁连江县农业农村局的两名农技专家则现场“坐诊”,认真把关育苗所用的土壤和营养配方,确保这片“希望的田野”培育出壮实的秧苗。

  “有专家在,肯定可以育得好。”活跃在田间地头10多年的“土专家”余秀俊虽有经验,却也担心阴晴不定的天气和倒春寒影响育苗大计,“今年计划种植水稻1100亩,如果没有专家来帮忙的话,我们还不敢这么保证。”

  作为福建省毛豆主产区之一,连江县丹阳镇农民也在抢抓时机,在田间地头播种毛豆。近日,丹阳镇绿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0多名村民按照分工,开穴、点豆、盖土,有条不紊进行作业。来自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4名大豆专家则把课堂搬进田间,热情洋溢地为农民讲解指导相关技术要领以及注意事项。

  专家在指导农民种植“毛豆3号”的同时,也引导大伙儿试种可以增产5%的闽豆7号、9号、10号三个新品种,为来年的稳产增收打下基础。连江县今年计划播种毛豆约5000亩,力争实现毛豆产量90万公斤。

  据悉,连江县今年计划播种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小麦、甘薯等粮食作物10.82万亩,其中早稻0.8万亩、中稻3.3万亩、晚稻2.35万亩。为确保计划任务圆满完成,县里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春耕备耕,对育秧、插秧、病虫害等薄弱项进行技术指导。为了促进春耕生产,连江县还出台了种粮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等10条强农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多种粮食,种好粮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