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校园手机禁令调查

2021-03-17 09:45:1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校园手机禁令调查

  在尤溪七中,学生使用亲情电话与家人联系。福建日报记者庄严 通讯员 李巧鸿 罗姮 颜晨曦 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小学生用上了手机,不少孩子沉湎于手机的游戏、网络社交等功能,青少年手机成瘾问题日益凸显。管控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已成为各方共识和做法。

  今年2月初,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等相关要求。2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学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教育部发出《通知》后,我省教育部门指导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科学制定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实施方案。

  因校制宜 打造多元化方案

  新学期伊始,很多家长、学生都收到了学校发来的一则提醒: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连日来,记者对校园“禁机令”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厦门六中党委书记、校长姚育青介绍说,学校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手机管理。“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我们将手机使用情况纳入个人德育评条以及校园星级班级评定的指标中,贯穿个人成长及班级管理的全过程,由全体教师负责监督检查学生校园手机使用行为。”

  另外,针对在校内违规使用手机的同学,厦门六中制定了相关处罚措施,并明确了处罚注销处理的相关流程。姚育青告诉记者,对于初次违反者,年段给予批评教育,对于多次违反者,学校给予批评教育。该校高一(1)班学生曾琪说:“没有手机一开始很难熬,不过正好避免了分心,有更多时间放在学习、活动及与同学的交流上。”

  晋江一中出台了《手机管理规定》,把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教学区纳入惩戒教育内容,构建手机管理“4+1”模式。通过家长、教师、学生组织、学生四方协同管理与学生服务相结合,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则利用“国旗下讲话”专题活动、少先队主题活动课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携带手机入校的不良影响及对身心健康的损害,使广大学生理解学校意图,消除抵触情绪。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无手机班级活动,正面激励督促学生远离手机。

  根据此次《通知》要求,学校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霞浦县实验小学校长卢成福说,低年级目前已取消书面作业,高年级学生作业采用书面抄写。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