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五都村:用“文化+”造就富美乡村

2021-01-31 07:4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冬日清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村民庄伯带着孙女,来到位于宁观自然村89号的百年老宅。“五都村出了一对父女院士,老宅就在这里。如今,他们分别是小麦遗传育种学家和真菌学家,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作出很大贡献,是我们村的骄傲,也是你的榜样。”年过七旬的庄伯向晚辈讲述道。

  庄伯口中的父女院士,是庄巧生和女儿庄文颖,他们成了村民们教育下一代的榜样,庄巧生家的旧宅也成了孩子们了解乡里文化的起点。日前,五都村启动双院士旧宅修缮、图书室打造、祠堂庙宇装修等文化建设项目,既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也培育文化旅游新亮点。目前,双院士旧宅地一期工程已完成,预计过完年开始二期修缮。

  骄傲!村里出了两院士

  庄伯带孙女站在院士生活过的旧宅里,向她描述庄巧生在屋里朗声读书的场景。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祖宅,有着300多年历史,庄巧生出生于此,老宅见证了他的勤奋。

  在父亲庄巧生的言传身教下,庄文颖成了一名真菌学家,为推动中国的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五都村希望将这对父女院士的故事作为励志教材,打造特色文化之乡,已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修缮双院士旧宅。

  福州高新区“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谢林健说,未来还将开展二期、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就可以与大家正式见面。要让老宅“修旧如故”,着实需要下一番功夫。双院士旧宅是土木结构,由前厅及两侧廊房构成,年久失修导致部分夯土墙遭局部损坏,木梁架也已朽蚀开裂。谢林健表示,未来所有的木料都将在原有的结构上进行修缮,最大限度保留旧宅的原真性。

  “修缮院士旧宅对教育下一代很有意义,不仅能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还能让孩子们知道院士离他们其实并不遥远。我和院士是邻居!等旧宅修缮完成后,我也能和外乡人说道说道。”村民庄华富家的房子挨着院士旧宅,内心的激动让他语调高昂、神情自豪。

  创新!“文化+”助力致富路

  钟灵毓秀的五都村深知唯有文化做得好,才能百业兴旺,依托厚重的历史底蕴,五都村探索出一条“文化+”的道路,推行“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文化+研学”模式,用文化铸乡村之魂。

  “金鱼苗种产量达200万尾,营业额达200万元!”村民潘思钢说,五都村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是金鱼养殖的好地方。金鱼,象征着金玉满堂,也是福州城市的名片,旗山脚下的50亩金鱼养殖基地成为农民富起来的法宝。

  谢林健说,今后五都村还将大力开发研学项目,让研学实践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已经和福建师范大学开展深度探讨,“我们将整合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双院士旧宅基地等推动研学实践和乡村振兴融合,培育和发展五都村文化品牌,用‘文化+’造就富美乡村”。

福州高新区五都村:用“文化+”造就富美乡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