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鼓山镇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1-22 07:1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鼓山镇织密疫情防控网

  日出东方小区门口设立疫情防控点。(鼓山镇供图)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可能增加,疫情防控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农村地区更容易成为薄弱地带。晋安区鼓山镇迅速响应,部署落实防疫举措,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启动村居联防模式,及时织牢防控网,引导居民参与群防群治。

  21日,记者在东方花园小区看到,各个出入口都设立了疫情防控点。党员志愿者按照各自分工,向周围群众做好防疫宣传和群众劝导。遇到来访人员,志愿者测温、核验健康码和登记信息等。

  据鼓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山镇旧改征迁范围大,很多小区和村居穿插交集,平时人员往来频繁,无法做到封闭式管理,东方花园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小区里住着不少连潘村的原村民,村居之间人员来往频繁。为了织密防控网,鼓山镇结合去年的防控经验,迅速启动村居联合防控模式,由日出东方社区党总支与连潘村党委整合资源,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包干,切实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东方花园小区共计4栋137户居民,针对其开放式无物业管理的特殊情况,村及社区干部以楼幢为单位,成立防控小分队,划分防疫包片责任区,对片内住户特别是外来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并利用微信小程序和电信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等,做细日常防控监管。

  在社区近邻党建机制下,小分队的成员除了村及社区党员、物业人员,还团结共建单位志愿者和周边居民,在公寓开展值守登记、防疫宣传、群众劝导等工作,对公寓出入口及楼道进行人员双重管控,引导出入人员保持1米安全距离,做到非接触式智慧通行。

  为了让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人人皆知,日出东方社区和连潘村在第一时间将有关疫情防控的内容制作成标语、宣传册及海报,通过微信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广泛刊播。同时,社区及村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开展以疫情防控宣传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逐步形成全民动员、全民防控的良好态势。

  去年,鼓山镇根据位于城乡接合部的辖区实际,创新打造村居联合防控新模式,协调日出东方社区与连潘村、岚山社区与埠兴村、石鼓社区与洋里村、浦东社区与红光村等多方开展结对共建,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接下来,鼓山镇将进一步完善村居联合防控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近邻党建机制,有序引导基层干部、党员及居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晋安鼓山镇织密疫情防控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