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6号线长乐段将开通初期运营

2021-01-07 09:2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今年,加快高铁进机场、地铁6号线长乐段开通初期运营、兴建租赁住房1.5万套……6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发改委以书面形式向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提请审查的《关于福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介绍了上述备受市民关注的消息。

  4303亿元投向

  1260个重点项目

  “在抓项目、招大商、促落地上发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报告表示。

  其中包括,推动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推进智慧商圈建设,以召开数字峰会、世遗大会为契机,大力推动批零住餐、科教文旅等服务性行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动网络零售向智能制造延伸,打通网络消费渠道,打造一批“博览会”“购物节”“消费季”等特色促消费活动,提升城市消费影响力。全力打造全国知名夜色经济品牌,形成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等夜色经济业态。

  开展“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瞄准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等“两新一重”,推动项目滚动接续,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量。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200个,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800个。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市管省重点项目超过230个,年计划投资900亿元以上;市级重点项目1260个,年计划投资4303亿元。

  地铁6号线长乐段

  开通初期运营

  “在构建大交通体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上发力,推动交通建设、乡村振兴,统筹优势资源共享,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报告介绍。

  其中包括,稳步推进港航设施建设,提高船舶停泊作业能力,加快推进江阴、罗源湾港区项目建设。推动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机场二期建设,统筹推进城际铁路F2线、F3线前期工作,加快高铁进机场,完善空港集疏运体系。

  加快沈海扩容二期、福泉高速连接线、工业北路延伸线等项目建设,建成洪塘大桥等工程,加快滨海新城高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地铁6号线、5号线、4号线、滨海快线建设,6号线长乐段开通初期运营,2号线东延线、6号线东调段开工建设。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福州都市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开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发挥省会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推进租赁住房试点

  兴建租赁住房1.5万套

  “在加强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立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报告强调。

  其中包括,动工花海幼儿园、福州高级中学小学部和初中部等项目。完成商贸职专新校区加固改造搬迁,推进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建设,新增1所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市一医院、市二医院、肺科医院、精神病院等市属重点医院。

  建立全民参保动态清零机制,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净增10万人。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法规,台江、仓山和马尾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提升改造4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建设及配租配售,合理控制商品房开发节奏,推进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兴建租赁住房1.5万套,动建安置型商品房5000套。

福州地铁6号线长乐段将开通初期运营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