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践行“善良司法” 彰显为民情怀

人大代表:马尾检察院让法律充满温情

2021-01-04 07: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军化

  一名年逾古稀的贫困老人,儿女均是下岗工人,女婿和外孙女均身患重病。老人为了给病重的外孙女补充营养,铤而走险实施了盗窃行为。去年4月,马尾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这名7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果老人被判刑,将会给他病重的外孙女以及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市人大代表李家胜介绍说,办理此案的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多方走访,了解案件背后的隐情,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依法对这名老人作不起诉处理,并在市检察院的带领下为老人的家庭踊跃捐款,给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温暖和关爱。

  2020年以来,马尾区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检察办案,提出“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办理了一系列惩恶扬善的案件。李家胜认为,这些案件并非大案要案,但却在社会上掀起了“正能量风暴”,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用‘善良司法’理念,把案件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里,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检察机关的温度。”李家胜直言,“善良司法”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是因为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同时也凸显了公平正义的力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官就在身边,感受到司法温暖。

  李家胜说,秉持“善良司法”理念,马尾区检察院办理了“盗窃螃蟹不起诉案”“跨省公开听证不起诉案件”“大学生盗窃不起诉案件”等一系列符合法律规定、契合人民群众价值观的案件。

  “衷心希望所有的司法、执法者都能心怀善念,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执法司法过程中,让法律充满温情。”李家胜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马尾区检察院大力倡导并践行“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坚持严惩恶性犯罪,批捕、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电信诈骗、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等13类重大故意犯罪案件54件115人,建议从重量刑115人,均得到法院的判决支持;该院还注重教育挽救,对因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等发生的犯罪行为、轻刑过失犯罪以及犯罪嫌疑人为生活压力所迫而实施的偶然犯罪行为等8类案件,不起诉33人,建议从轻量刑被采纳103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