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邮局120岁 马尾举办纪念活动

2021-01-02 15:3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船政邮局120岁 马尾举办纪念活动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闽江澎湃,砥柱回澜。120年前的今天,清政府在马尾船政衙门开设福州船政邮局,一枚枚古老邮戳,一件件家书家信,跨越山河,联通四海,见证了英雄辈出的时代,更见证了千年古港和百年船政的沧桑变幻。2日上午,纪念船政邮局成立120周年暨《中国马尾船政邮史研究》发行活动,在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主题邮局举行,续写百年船政与百年邮政文化相融、发展变革的传奇篇章。

  记者现场看到,活动以“120年的守望,只为传递每一份希望”为主题,发行了船政邮局120周年纪念封和《中国马尾船政邮史研究》,书中共收录了39篇关于船政邮局、罗星塔邮局、马尾邮局一百多年史料印记,图文并茂、内容详实。邮局还组织了一场邮展,特此发行一枚纪念邮资费、申报了一枚纪念戳,现场为集邮爱好者加盖纪念戳。主办方向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主题邮局赠书。

  在马尾这片土地上,百年邮政与百年船政有着不解之缘。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享有“中国塔”美誉。世界邮政地名称为“塔锚地”,从世界各地邮寄到马尾的信,也只要写上“中国塔”就可寄达。可以说罗星塔也是福州最早的落地配口岸。罗星塔邮局是马尾近代史上影响最深远的邮局。

  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1月2日,清政府在船政衙门开设福州船政邮局,这是清代邮政在福建开办的第11处邮局,也是马尾第一家官方邮局,以满足当时船政局内通信用邮需求。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6月8日,更名为马尾邮局,为马尾邮政支局前身。2020年1月21日,福州邮政重设马尾船政邮局。两个甲子过去了,船政邮局重新屹立在马江之滨,刷新了人们对邮政的认识,巨大的邮筒、精致的陈设,成为街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主办方表示,今年既是船政邮局120周年,也是福建船政创办155周年。今天在马江畔重新开设的船政邮局举办12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继续讲述百年船政与百年邮政文化相融、发展变革的传奇故事,利用邮票和书信做船政文化的传播使者,结合第二届船政文化节,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崇尚科学、改革创新、爱国敬业的民族的船政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