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2021-05-06 09:16:19  来源:新闽清微信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上午7:30,黄勤贵的身影早早地就出现在了急诊科和病房内,查看病人诊疗情况,与病人亲切交谈,交代注意事项,言语之间最多的都是鼓励的话语,给予病人康复的信心。“每天,我至少都要花两小时去查房,然后下班离开医院前,再去急诊科和病房看望一遍病人,一切处理妥善,这才放心回家。”黄勤贵说。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

  黄勤贵是闽清县总医院院长、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他坚守基层从医40年,始终履行着医者的神圣职责,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创新思路,守护基层群众的健康;致力于改革创新,打造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得到国务院医改办肯定;统筹医疗资源下沉、流动,让基层群众得实惠;健康科普结合家庭签约工作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在防控中忠于职守,用责任担当织牢疫情防控网。先后获得福州市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敢为人先 致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作为院长,黄勤贵肩承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医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实行药品零差价,率先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紧紧围绕 “县强、乡活、村稳,信息通、上下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思路,坚持全县“一条心”“一盘棋”的信念,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动,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畅通的就医新格局,取得了“一规、一稳、两降、三提升”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闽清县列为福州市的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2017年6月,县总医院代表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接受国务院医改办督查,总体评价较高。

  2018年,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排名第三,福州市排名第一。2021年3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在广东省阳江市召开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片区交流会暨培训会,黄勤贵代表福建在会上作医共体建设典型经验分享。

  躬身实干 现代化医院拔地而起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2005年,黄勤贵出任院长时,医院基建落伍、基础设施不健全、医疗骨干少等问题制约着医院的发展。“2009年之前,医院还只有一座仅4层的楼,没有电梯,病人上下楼都靠子女和医务人员抬上抬下,甚至连厕所也是一层一个。”黄勤贵回忆道。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能力,2007年,黄勤贵提出“建设新病房大楼造福全县人民”的战略构思,决定建设新病房大楼,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5月新病房大楼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0年12月投入使用,至此,闽清县病房床位从原先的100多张增加到了当时的450张,解决了全县人民群众“住院难”问题。

  2014年,县医院综合大楼开始兴建,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一座与病房大楼相配套的医疗综合大楼。总投资2500多万元,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内设影像中心、重症医学科、检验中心、血透室、肾内科等。新综合楼的建成和使用,明显提升了医院影像医学水平和教学水平,填补了县域内重症医学空白。

  此后,又投入500万元,改扩建儿科大楼。儿科大楼启用后,儿科专用病床增至89张,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目前,医院儿科已成为闽清县唯一集儿童重症、儿童抢救、儿科住院和门诊输液为一体的功能较完善的儿童诊疗中心。

  这些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都离不开黄勤贵超前的理念、谋划和扎实的工作推进。

  医者初心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黄勤贵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精准扶贫对象看病不愁”,经常组织医疗队开展走村入户,送医到家,上门办理特殊病种手续、入户体检,网上线上送药,看望慰问精准贫困户家庭,与他们促膝谈心,商讨脱贫办法,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精准发力铁树开花”,精准扶贫对象陈某、林某因疾病出现失语,因地处农村家庭贫困一直得不到治疗。在实施精准扶贫路上,他为陈某、林某提供免费医学科普的诊疗、免费的治疗,积极联系上级医院,在多方努力和帮助下,陈某、林某这样闽清县两个精准扶贫对象“铁树开花”,因爱而“声”。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在他的带领下,各医疗单位还积极落实居民健康档案、重点人群管理等公共卫生项目,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服务,他组织健康教育团队下基层、走村入户,为群众普及卫生健康知识。重点围绕爱眼日、爱耳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健康主题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利用医疗单位的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定时推送健康知识和健康讲座的信息。从传统意义上的看病防病到现在卫生健康知识的广泛普及,群众的慢病管理率、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都得到了提高,首诊到基层的就医习惯也在慢慢养成。“我就想让群众看病更加方便,让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让老百姓的就医需求第一时间、就近能够解决。”黄勤贵说。

  履职为民 用使命书写医者“答卷”

  作为医疗行业的人大代表,黄勤贵一直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代表为人民”的承诺铭刻于心,时刻不忘为民鼓与呼。当选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他领衔提出有关方便群众看病的建议,内容涉及完善医保打包付费机制、打通城乡医疗救助“最后一公里”、加强卫技人才队伍建设等。这些建议均得到了较好办理。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很多享受在院内就能办理医保报销的病人可能并不知道,将医保服务引入医院的正是黄勤贵。他通过提交代表建议的方式促成了此事,使闽清县总医院成为全省首个引入医保服务的医院。这只是他履职作为中的其中一件。立足岗位,黄勤贵还积极开展“县乡融合,资源下沉流动”,努力解决基层边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愁”问题。

  “是病人造就了医生,所以医生就应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技术服务病人,回报社会。”

  黄勤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医39年来,为了把医疗和健康资源更多引向农村和边远山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他经常深入边远山区开展以“送医、送药、送健康”为主题的下乡义诊活动达百余场,每次他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及出诊时间,方便群众日后随诊。他说:“看病是我的乐趣,老本行可不能丢。”

  冲锋战“疫”  用行动诠释劳模精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疫情一线,小到接送病人,大到病区改造,事无巨细,精心安排部署。从2020年1月20日起带领县总医院进入备战状态,第一时间向医护人员发出参战倡议书,第一时间在全县布下防疫防线,落实“四早”的工作要求。2020年1月21日正在预检分诊工作时第一时间发现一名武汉返乡的发烧病人,凭借职业的敏感性,立即引起警觉,马上进行隔离观察、治疗,随后得到了及时确诊,成功让这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疗。他用实际行动、以责任担当,筑牢新冠肺炎防控安全线。2020年3月9日被福州市委组织部授予“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又获得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黄勤贵:坚守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作为一名医疗界的劳动模范,黄勤贵表示:“健康闽清建设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医疗健康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一名劳模,下一步我将为闽清人民健康事业继续努力,全身心投入‘健康闽清’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在工作中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注重‘医防融合’加强健康教育、科普宣传,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看小病、防大病,为闽清县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继续努力奋斗。”(记者 毛淑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