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何士涛:“与犬共舞”18年

2021-05-01 16:1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何士涛:“与犬共舞”18年

何士涛正在训犬。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宇航

  4月25日凌晨2时,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何士涛,带着他的警犬队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搜爆。

  何士涛是公安部聘任的第一批全国警犬技术实战人才,他训导的2条警犬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福州市警犬技术和装备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今年4月,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何士涛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期间,是警犬队任务最重、责任最大、工作最忙的时候。”

  近年来,何士涛每年带领警犬队参与安保约200起,其中安检任务占90%以上,他始终冲锋在前,为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何士涛带领同事用警犬数次为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或疑难案件侦破提供重要证据。

  2019年1月,福清市渔溪镇发生抢劫杀人案,但现场未搜到相关物证,嫌疑人又拒不交代,案件侦办陷入僵局。

  何士涛带队派出4条血迹搜索犬和2条物证搜索犬展开搜索,很快在距嫌疑人弃车现场300米至500米处,搜获带血的外套、手套和T恤,为案件审讯提供了重要证据。

  5年来,何士涛带领警犬队出现场765次。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出动警犬30余次,协助破获涉黑团伙10多个。

  18年来,何士涛为照顾和训练好警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他要琢磨“战友”的脾气,研究它们的习性,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提高警犬的实战能力。

  训导员要跟随警犬高强度奔跑,练就“飞毛腿”,还要练各种综合体能和擒拿格斗,跟警犬的扑咬配合,协同作战,抓捕犯罪分子。

  在带好队伍的同时,何士涛还很重视警犬技战法研究。针对福州多山的特点,他提出警犬队使用无人机空中搜查、热成像设备高点排查、警犬重点搜索的“三位一体”搜查模式,获得省内外同行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